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中国侨务工作概览》编写咨询会在京召开

2016年05月20日 16:3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务工作概览》编写咨询会会场

  5月18日,《中国侨务工作概览》(以下简称《概览》)编写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国侨办政法司副司长刘香玲主持,国侨办人事司司长、侨务干校常务副校长刘继坤、国内司副司长张毅、国外司副巡视员李辉、文化司华教中心副主任邱立国及各业务司相关干部出席咨询会;秘行司副司长张建民、经科司副司长夏付东和宣传司副司长李国红提出了书面审稿意见。侨务干校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刘香玲首先介绍了《中国侨务丛书》2014年卷的重要社会影响和2016年卷的主要编写要求。她指出,《中国侨务丛书》是国侨办在裘援平主任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为提升侨务理论研究水平和质量,全景式反映侨情发展、侨务工作、侨务理论研究现状推出的精品丛书,每两年推出一套,作为内部刊物发行。2014年卷共推出6本书,有效扩大了侨务工作和侨务理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受到各方好评和肯定。去年国侨办决定着手编写丛书2016年卷共8本,《侨务工作概览》是其中一本,委托侨务干校编写。

  国侨办侨务干校副校长赵健介绍了《概览》初稿编写的基本情况。各位审稿人对《概览》编写工作分别提出意见建议,审稿人认为《概览》编写意义重大,初稿素材详实、脉络清晰,并分别从宏观和细节两个方面,对初稿的框架、内容、表述、观点等提出修改意见。最后课题组成员就编写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相关审稿人进行了交流。咨询会为《概览》的修改完善征集了指导性强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编写工作指引了方向,将进一步增强该书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概览》初稿总字数约19万,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分别论述了晚清时期、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以来及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的发展背景,侨务机构的设置情况,侨务工作的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及经验启示等,最后总论中国侨务工作的经验总结及发展远景。旨在较全面概述中国侨务工作的发展历程,并力求呈现出近期侨务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