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湘籍侨胞归国投身“双创”热潮 为长沙发展添动力

2016年05月23日 09:55    来源:中国侨网





湖南哈药慈航制药公司董事长段燕文向记者介绍公司发展情况。(冉文娟 摄)


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媒体团座谈交流。(冉文娟 摄)

  中国侨网长沙5月23日电 (记者 冉文娟)“我从美国回来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把公司落户在长沙。”湖南华腾制药公司董事长邓泽平向记者说,家乡长沙人杰地灵,医药行业发展空间广阔,投资兴业大有可为。

  近日,中央媒体“走基层·侨乡行”一行来到长沙高新技术园区,参观了入驻长沙“侨梦苑”的数家侨企,听企业负责人讲述回国“创新创业”历程。

  2013年成立的湖南华腾制药公司经过3年发展,已在长沙麓谷搭建新药开发基地4000多平方米,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0余项,项目开发实力雄厚。邓泽平说:“海外学成归来,就是要为祖国的医药健康产业做出贡献”。

  怀着“回馈家乡父老”想法归国创业的不止邓泽平一人。湖南哈药慈航制药公司的董事长段燕文告诉记者,海外专业人士既懂得中国,也了解世界,他们的能量聚集起来,一定能产生“核裂变”效益,也能够更好地为家乡做出贡献。

  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家乡“创业报国”的热情高涨,而长沙“侨梦苑”的一系列的政策红利也让这份“热忱”有了安放之所。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红介绍,为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创业,高新区出台了加快“侨梦苑”建设的若干政策,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人民币),设立“侨梦苑”专项资金,对华侨华人领衔的创业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助推“万侨创新”。

  侨企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就是一例。董事长戴立忠告诉记者,前几年企业的新建大楼落成之时,资金周转面临困难,政府部门及时给予了资金扶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返湘“创新创业”,侨资已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据了解,长沙市现有侨资企业1000多家,近5年来侨资企业实际到位资金93亿美元,占外商投资总额的77%以上。近年来,长沙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7名,湖南“百人计划”专家60名、长沙市“313计划”专家102名,其中具有侨界背景的达80%以上。

  陈志红说,“侨梦苑”落地将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加速长沙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大都市。“希望‘侨梦苑’能吸引更多侨企,引进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长沙、来高新区发展。使之真正成为侨胞们的‘圆梦之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