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港媒讲述古巴华人百年艰辛:19世纪做苦力3/4死去

2016年05月23日 15: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寻找古巴华人的故事(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港媒称,古巴哈瓦那华埠(Barrio Chino De Havana)是拉丁美洲最大最古老的唐人街。然而,这个曾经生气盎然的地区,近数十年来已经步向式微:1959年,卡斯特罗革命成功之后,许多古巴华人都逃离了这个岛国。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2日报道,61岁的Louis Chan居于哈瓦那,是画家和设计师。他的父母因生活艰苦,当年从广东来到古巴,希望过上好生活。

  Louis说:“我们想要什么?我们希望这里能够恢复昔日的繁华,大街小巷飘着食物的香气和亚洲地方特有的天然芬芳,重现各种传统习俗。但要重拾这一切,就需要有大批华人迁居哈瓦那。”

  中国人为何移居哈瓦那

  报道称,1833年,大英帝国废除奴隶制度,英国人不能再找非洲奴隶做苦工,只能找非技术中国苦力,而古巴是这种工人的来源地之一。 1847年起,约12万中国人——几乎所有都是男性——从中国南部飘洋过海来到哈瓦那,并签下5到8年的合同。苦力在古巴的待遇很差,最多有四分之三的人在合同到期前死去。

  19世纪末叶,约5000名华裔美国人移居古巴,希望免受歧视。 20世纪初,中国政局动荡,以致古巴再出现一波华人移民潮。

  1959年,卡斯特罗领导的共党革命成功,当地许多华人担心生意被收归公有,因此离开古巴,转赴美国定居。

  古巴的华人社区

  根据美国中情局(CIA)的《世界概况》(The World Factbook),2008年在古巴境内,未有与其他族裔通婚的华人仅有300人。该书还估计,古巴约11.4万人口有华人血统。

  华人坟场

  报道称,坟场内有一座纪念碑,悼念古巴十年战争(1868-1878年)中牺牲的2000名华人,上面刻有“古巴华人无一逃离、无一叛变”的字样。

  哈瓦那的华人坟场19世纪末落成,是美洲其中一座最古老的华人坟场。

  Louis说:“哈瓦那华埠有一个几乎无人提起的地方:华人坟场。那里埋藏了许多记忆、许多秘密,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一切……我们要让大家来到这里,让人们了解古巴曾经有一个繁华的华人区,而现在几乎已被淡忘。”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