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华裔新移民肝病高发 医者吁及时就医勿拖延

2016年05月25日 14:28    来源:中国侨网





多机构联合举办B型和C型肝炎筛检活动。(美国《世界日报》/高梦梓 摄)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年出现不少为圆美国梦苦熬多年却罹患绝症、连亲人最后一面都见不到的华裔移民,其经历令人唏嘘,但其实类似悲剧是可以避免的。”日前,在美国华人餐饮业协会、纽约长老会下城医院、美国福建妇女友好联盟总会等机构于曼哈顿华埠举办的B型和C型肝炎筛检活动上,检测人员指出,近几年来纽约的新移民华裔对肝炎了解甚少,很多还仗着年轻而多年不做体检,直至将可控制的肝炎拖至绝症肝癌才后悔莫及。

  纽约长老会下城医院“福安康宁”华人小区保健计划主任黄美贞表示,5月是美国全国肝炎觉醒月,而华裔是全美携带B型和C型肝炎细菌率最高的族裔,其中1960、1970年代移民纽约的华裔的带菌率甚至高达50%至60%,而近几年新移民来纽约的华裔则面临更严重的问题。“早年移民的老广或香港华裔在家乡时相对信息还较开放,对肝炎略知一二。”黄美贞指出,如今的新移民几乎没受过肝炎相关教育,既不知道如何预防、控制,也不重视筛查,处境很危险,“因此我们的宣传教育任务更为繁重与意义重大”。

  黄美贞指出,肝炎虽然无法治愈,不过只要控制得当,几乎不会影响生活,但如若忽略,就很可能恶化为肝硬化甚至肝癌,造成无法挽救的局面。“更可怕的是肝炎早期并无症状,只有通过抽血检测才能发现。”黄美贞表示,去年的检查活动中就查出了近30华裔携带B型和C型肝炎细菌,其中不乏20多岁的年轻人。“不少人倚着自己年轻力壮不做体检,带菌多年都不自知,不仅拖延治疗,还可能传染他人。”

  美国华人餐饮业协会会长陈键榕表示,最近听说不少华裔、特别是餐馆打工者苦熬多年,拼命工作却忽略体检,最终不仅没享到福,还因肝癌等绝症而送命,实在令人唏嘘。“80%的美国华裔都从事餐馆业,他们往往没时间或金钱体检,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为他们提供服务,更唤醒其保健意识,为了自己与家人而勤体检,将疾病防患于未然。”(高梦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