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2016年国侨办(山东)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开班

2016年05月26日 10:5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26日电 据山东侨办网站消息,近日,2016年国侨办(山东)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在德州开班。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省侨办副主任孙西忠、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山东省即将赴外任教的31位外派教师、相关市侨办及德州市各县(市、区)侨办负责人近70人参加了开班式。

  汤翠英代表国侨办文化司对新任教师加入外派教师行列、投身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表示感谢,对山东外派教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外派教师工作是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海外华校教学水平、传承中华文化、增进中外友好具有重要作用。她希望,新任教师通过培训加深对海外华文教育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履职能力,完成好任务。

  孙西忠代表省侨办对国侨办和德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省外派教师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培训是山东首次组织的外派教师系统培训,培训内容力求紧贴海外侨情、紧贴华教工作实际、紧贴外派教师需求,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他要求,外派教师要积极克服困难,尽快适应环境,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同时做好自身保护,确保圆满完成国家任务。他表示,各级侨办是外派教师的“娘家”,将尽心竭力做好服务工作,为外派教师在海外工作创造条件。

  外派教师代表德州市教师郭昂在发言时表示:“到海外任教是一次难得的人生阅历,我一定珍惜机会,牢记使命,以推广汉语、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

  开班式后,汤翠英为全体学员做了《海外华文教育基本状况和外派教师要求》的专题讲座,就海外侨情、华文教育基本情况及外派教师工作任务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辅导。培训期间,省外办、山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对外汉语教学法、跨文化交际、外事纪律涉外礼仪及领事保护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同时还安排往年优秀外派教师与新任外派教师交流经验。

  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分别来自济南、枣庄、东营、烟台、泰安、威海、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等11个市。培训结束后,其中21位教师将于5月27日启程赴泰国任教,其余10位教师将陆续赴菲律宾、南非、印尼任教,任期一至两年。

  据了解,山东省是目前教师派往国家最多的省份,山东外派教师在海外的优异表现受到聘方学校和海外侨社的好评,山东外派教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也得到国侨办肯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