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华文教育·校长研习”老挝泰国班在南宁开班

2016年05月30日 11:19    来源:中国侨网





开班仪式现场 林浩 摄


开班仪式前雷振刚会见那隆撒·邓撒坤一行 林浩 摄

  中国侨网南宁5月30日电 (记者 林浩)近日,2016“华文教育·校长研习”老挝泰国班在广西华侨学校开班,来自老挝、泰国的63名华校负责人齐聚南宁,接受为期10天的培训,系统学习中华文化知识和教学方法。

  本次研习班为期10天,由国侨办文化司主办,广西侨办和广西华侨学校承办,培训班主要开设治校方略,课程设计与管理,教师情绪管理、青少年身心发展与情感教育等课程,国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北京大学教授张英等知名专家学者会为校长们带来“新时期华文教育现状”及“中华传统文化”等精彩专题讲座。

  开班仪式上,雷振刚向华校校长们介绍了中国开展华文教育基本情况。他说,近年来,海外华文教育呈蓬勃发展态势,为满足广大侨胞学习中文的需求,中国政府着力推进华文教育向专业化、标准化和正规化方向发展,构建华文教材、华文教师培训、华文教育帮扶等体系,促进华文学校转型升级,提升教学水平,帮助它们成为海外各类青少年学习中文的首选地。

  “只有教师教的舒坦,学生学得带劲,华文教育的未来才会充满生命力。”雷振刚希望,受训校长们与中国教育专家多沟通交流学习,弥补短板,把好的教学管理理念、教育手段带回各自学校,获得一个“收获之旅”。

  广西侨办主任秦春成在致辞中也介绍,作为中国“一带一路”规划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广西致力于通过华文教育让更多华裔青少年了解体会中华“和”文化,近五年来,已选派589名优秀教师到东盟各国40多所华校任教,大大缓解了派往国华校教师匮乏的境况。

  秦春成表示,华文学校校长是在海外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关键人物,希望校长们把此次研习作为新起点,提升办学理念,增加业务知识,今后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开班仪式上,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还与泰国清莱市政府续签了华文教育友好合作协议,泰国清莱市副市长那隆撒·邓撒坤表示,此举将增进双边教育交流合作,为谱写中泰文化交流新篇章做出贡献。

  那隆撒·邓撒坤说:“随着中泰经贸文化交流的热络,中文已成为泰国民众非常喜欢学习的语言之一,越来越多的人自发投身华文教学,有力促进了中泰关系的密切。”

  万象寮都公学是老挝最大的华文学校,该校副校长陶菊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和众多教育领域专家和名校一线教师探讨华文教育现状与前景,是难得的机会,她将深入学习交流,回国后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办学水平,带动老挝华文教育发展。

  开班仪式前,雷振刚会见了那隆撒·邓撒坤一行,他表示,国侨办文化司将深化与泰国清莱市政府的合作,将中文培训领域从华文教师扩大到当地公务员群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