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四川侨企数量突破8000家 近60万侨胞在川经商

2016年05月30日 13:2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成都5月30日电 (记者 徐杨祎)记者5月29日从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大会暨第四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四川全省各类侨资企业数量为8000余家,在川经商办企业的侨界人士近60万人,涵盖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当日,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慕新海在作该省海外交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时表示,4年来,协会充分发挥投资促进平台作用,积极服务了四川全省经济建设。

  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成功组织多届世界华商峰会、海外华商商会峰会和西博会中国侨商馆,每年重点开展“侨资企业西部行”、“侨商千企四川行”等活动,组织参与“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为海外侨胞投资四川搭建多样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通过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等平台,吸引数千名海外和沿海侨商陆续来川考察投资,签约合作项目300余个、总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

  海外侨胞中大量高层次人才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宝贵资源。2012年以来,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依托每年举办的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和“四川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顾问”机制,共开展160多场学术交流,促成635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与省内近300家院校、企业签订引才引智协议,引进高新科技项目129个,引进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先后组织50余批次侨务访问团赴港澳台地区和境外交流访问,在境内先后举办“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海外川籍侨团负责人研习班”等活动,组织“文化四川”中医、厨师、文艺小分队分赴20余个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年均邀请接待40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重要侨领、知名华商和专家学者来川考察、交流、合作。

  此外,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还连续四年组织“文化中国·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活动,累计89个国家和地区176家海外知名华文媒体负责人深入该省藏区采访,为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