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第八届社团联谊大会闭幕:同圆中国梦 共谱新篇章

2016年06月06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日,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闭幕。(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冉文娟)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3日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与会侨领分赴各地参访。

  本届大会是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入决胜阶段,“一带一路”加快建设之际举办的一场全球华侨华人社团盛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闭幕式上说:“这是一次心相连、手相牵、继往开来、团结向上、合作共赢的大会。”

  两天时间,围绕着“中国梦侨胞梦——团结合作造福侨社”这一主题,大会进行了专题演讲、和谐侨社论坛、华社之光巡礼等多项议程。“侨宝”移动客户端启动仪式、北京“侨梦苑”揭牌等也在此间举行。

  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位海外侨领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体会,共商和谐侨社建设。

  “和谐侨社建设是汇聚侨胞力量的牢固纽带,谋求侨胞福祉的可靠途径,实现侨胞梦想的坚实根基。”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开幕式上如是表示。她的这番表述也得到了与会侨领的高度认同。

  “‘和谐’是海外侨团建设的重中之重”,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说,海外侨团既要加强与祖(籍)国的联系,又要积极融入住在国,遵守当地的政策法规,团结一心,积极传承中华文化。

  “和谐”既是当下海外侨社建设的主题,也是数届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高频词”。在2007年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国务院侨办首次提出以“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为核心的和谐侨社理念。多年来,这一理念已深入人心。

  “中国梦”与“侨胞梦”亦是参加本次大会的侨领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梦和侨胞梦是相通的”,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说,海外侨胞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参加此次大会的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说,侨胞梦和中国梦息息相关,本届大会的主题对做好今后社团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裘援平在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专访时亦指出,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包括两岸人民在内的全球华侨华人共同的梦。她希望大会激发海外侨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

  自2001年首届大会举办以来,两年一届的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已走过16年的历程。每一届大会围绕着不同主题,为海外侨团负责人搭建起联谊交流的平台。

  “我感觉会议一次比一次办得好”,数次参加社团联谊大会的法国罗阿里昂华联会会长罗佳君说,国务院侨办竭诚为海外侨胞们服务,海外的侨团也要谋求更好地发展,不让祖(籍)国担心。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谭天星在闭幕式上说,希望与会代表把大会的精神带到侨社,汇聚侨社力量,为建设和谐侨社、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想而努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