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43名侨领参访江西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出谋划策

2016年06月07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6月6日电 (记者 苏路程 姜涛)6月4日至6日,参加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43名海外侨领参访江西,考察江西侨资企业,并根据各自居住国国情,把脉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出谋划策。

  马来西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国家。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常务副会长钟来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一带一路’战略为两国拓展了商机和合作领域。”

  他认为,马来西亚石油资源丰富,但提炼技术不高,而中国的石油提炼技术很成熟,“未来,中马两国可以在石油提炼、加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印尼中华总商会理事会主席商家轩表示,印尼有储量丰富的煤炭、天然气等资源,有建设电站的良好资源条件,但电网建设落后,局部停电的情况时常发生,当局也在努力破解这个制约经济发展的难题。

  商家轩建议,中国政府可引导优秀的电网企业到印尼参与电网建设,帮助当地完善电站、电缆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印尼中华总商会已在印尼成立“海丝路促进会”,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提供战略、人才和语言等方面的帮助。在印尼打拼多年的商家轩称,“因为国情、政策、环境等方面的不同,‘走出去’企业会遇到不少问题,商会希望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2015年,位于东欧的罗马尼亚与中国签署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罗马尼亚浙江瑞安同乡会会长杨杰告诉记者,罗马尼亚高速铁路、公路发展落后,高铁行驶速度缓慢,这会制约当地经济发展,“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先进,高铁又快又平稳,中国可以鼓励相关企业到罗马尼亚投资建设高速铁路、公路。”(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