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武术和气功海外受欢迎 架起中塞友谊桥梁

2016年06月17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6月的贝尔格莱德已进入初夏。位于城中的塞尔维亚著名历史古迹卡莱梅格丹公园是当地人休闲消夏的首选之地。潺潺河水旁,茵茵绿草上,数十名塞尔维亚人聚集于此,全神贯注地练习武术和气功,一招一式颇为认真,吸引游人频频驻足观望和拍照。

  他们是来自塞尔维亚气功协会和塞尔维亚武术协会的师生,活动的组织者巴拉内斯科维奇正是这两个协会的创始人之一。练武间隙,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中国武术和气功结缘的故事。

  小时候的巴拉内斯科维奇是个“笨手笨脚”又眼睛近视的孩子,不擅长任何球类运动。他学习过跆拳道和瑜伽,但都放弃了。之后,他发现自己喜欢东方传说,喜欢易经,喜欢与东方有关的东西,因此萌生了练习武术的念头。

  一次偶然机会,他走进一家中式茶铺,而茶铺老板正是太极拳老师。在这位茶铺老板的引导下,巴拉内斯科维奇开始参加太极拳练习班,走上了“练武”之路。

  2011年,巴拉内斯科维奇参加了在中国武当山举行的太极比赛,同年他来到北京参与交流。这两次经历让他真正感受到中国武术和气功的魅力,并开始加强与中国使馆及相关协会的沟通交流。2012年,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的建议下,塞尔维亚气功协会成立;2013年,巴拉内斯科维奇又创建了塞尔维亚武术协会。目前两个协会下共有11家俱乐部,学员总数近千人。

  “每年中国健身气功协会都会组织中国老师来塞,通过表演、讲座、论坛等形式与我们交流。当然,我们协会也会参与各种地区性和国际性比赛,”巴拉内斯科维奇说,“今年8月,协会将率团参加在中国安徽省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

  每到夏季,协会便会组织学员进行户外练习。学员们下课或下班后聚到一起,先热身,然后在老师带领下分别练习气功、洪家拳、陈式太极拳和杨氏太极拳等。学员中既有头发花白的老者,也有年纪轻轻的学生。

  29岁的沃因诺维奇练习武术已经15年了。他说,练习武术既能防身又能改善体态举止,还让他爱上了中国文化。“武术和气功可以打破语言的障碍,促进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沃因诺维奇目前正在学习汉语,还多次和朋友一起庆祝中国新年。

  练武的人群中,一位女士“功夫了得”。她叫萨马尔季亚,练习太极长达22年。“太极动作优雅、让人放松,我非常喜欢。我练习太极并逐渐把它作为我的职业。”萨马尔季亚目前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太极俱乐部。

  “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萨马尔季亚说,“我平时会阅读关于中国哲学、中医、绘画和茶文化的书籍,以便更好地掌握太极要领。”

  在练习武术和气功的过程中,巴拉内斯科维奇还与女友阿契莫维奇相识、相知又相恋,现在两人共同负责协会的工作。“我完全支持他的工作,也尽心尽力帮助他。武术和气功是一座桥梁,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对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非常有益,”阿契莫维奇说。

  在谈到协会未来的发展计划时,巴拉内斯科维奇表示,希望能扩大协会的规模,让更多人接触武术和气功,加强在塞国内以及国外与相关机构的合作交流。

  “体育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是一种世界通用语言。体育是一种交流方式,让兴趣相投的人因此相识相聚。中塞两国传统友谊深厚,武术和气功正是加强两国人民沟通交流的桥梁,”巴拉内斯科维奇总结说。(王慧娟 韩建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