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亚洲华文教师北京培训班结业 教师畅谈学习体会

2016年06月17日 08:53    来源:中国侨网





结业合影

  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消息,6月14日,为期十天的“亚洲华文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圆满结业,34位来自泰国、越南、印尼、韩国、菲律宾5国的海外华文教师喜获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二部主任李晓梅、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外事经理侯慧姝以及北师大汉语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和生和吕俞辉教授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式上,学员们回顾了十天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对资助学习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和精心教学的北师大教授充满了感激之情,纷纷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来自韩国的金恩儿老师感慨地说:“这次在北师大跟着知名教授们学习,真是一次非常难的机会,他们的经验让我看到了自己曾经无意识走过的弯路和错路。通过培训我深深地了解了自己的不足。”她还高度赞扬了本次培训班文化行活动的丰富多彩,她说:“这次我在北京有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在这样的剧院听音乐真的感受不一样,以前我经常听民族音乐,但这次在大剧院,当音乐响起时,真的感到心都揪在一起了,中国的民族音乐实在太美了。第一次走上蜿蜒起伏的长城,我们在海外给学生讲课时,说长城有多伟大,可自己没看过,真的无法给学生讲得很生动。还有故宫,真是无法形容的她的美。祖籍国给我们的真是千般的情、万般的爱。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到我们的工作岗位,用全新的样子来报答祖籍国,让华文教育更上一层楼。”

  萧洁和黄贤伟老师表示,大多数来自越南的华文教师也是第一次到北京,这次学到了很多急需的华文教学知识,这些知识凝聚了北师大教授们多年的经验,听他们的一席话胜过读十年书。同时一些新颖的课程令人大开眼界,如珠心算,中国的优秀文化一定要传承下去。他们还说,在北京这么现代化的大都市,保留着许多古建筑,让大家有时光穿梭的感觉。吃住学都非常完美,不虚此行,回去后要将看到的听到的传授给年轻的老师,也希望自己有健康的身体,为传承中华文化一直干到80岁。

  来自印尼的陈国泰老师幽默的发言也引起了大家的欢笑,他说,没来北京之前经常收到吕老师的邮件,很关心很细致地回复培训班的事情,一直以为是一个小老师在与自己联系,没想到吕老师和张老师都是北师大很有影响力的教授。看到教授们对学员学习和生活照顾无微不至,真的非常感恩。自己在教课时遇到淘气的学生有时候会脾气暴躁,这次不仅学到了轻松教学的方法,更学到了为师之道。

  印尼的李春广老师、韩国的王孟阳老师、菲律宾的吕玲玲老师以及泰国的许冰丽老师等也分别代表自己所在的国家的华文教师表达了对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和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的感激之情,畅谈了培训期间取得的收获。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外事经理侯慧姝在看完视频回顾和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感触很深。她说,培训班内容非常丰富和实在,特别感谢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设计了这么好的项目。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和高层领导都是华人,他们特别支持华文教育工作,就是希望海外华侨华人的孩子不忘自己的根。北师大的教授们给大家安排了这么好的课程和文化行活动,对海外华文教师今后的教学工作是大有裨益的。她希望大家有机会再回到北京这座现代与古典交融的城市,去感受更多更精彩的中华文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