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旧金山百年中国城:从历史沉淀中焕发生机

2016年06月20日 09:3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城商业活动依然十分旺盛,街道上挂满红灯笼。(美国《侨报》/吴卓明 摄)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旧金山中国城侨社是美国第一个中国城,也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中国城。倘若说,旧金山是著名的国际大都会,旧金山中国城则是大都会里一颗闪亮的珍珠。在美国多个城市的中国城消亡、没落、式微的时候;在一些中国城已改为国际城,一些则有名无实的时候,旧金山中国城仍屹立在美国的西海岸,仍是世界各地游客在旧金山的必到之处。

  中国城曾是金山大埠

  在1850 年美国“淘金热”时, 陆续抵达旧金山的中国移民就聚居在这里。当时,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移民,譬如法国、爱尔兰、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的移民,也混居在一起。后来,因为这个地区在1850 至1853 年反反复复地发生了几次特大火灾(当时的房屋皆为木头兴建,没有消防设施,家中又生火取暖),其他国家的移民逐渐离开, 中国移民的居住范围则不断扩大, 从一开始聚居在一条街(中文取名“唐人街”),蔓延开来。有一次,一份英文报纸的记者到此地区采访,将之称为“China Town”,旧金山中国城侨社由此诞生了。

  旧金山中国城从诞生那天起,就成为美国各地中国城之最,也被华裔社会习惯地称为“金山大埠”,也有称“正埠”。由于当时的中国移民全部来自中国广东省各地,各地乡亲或宗亲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由7个大会馆组成的中华总会馆被称为全美侨社侨团的“龙头老大”。

  绝大部分的“总会馆、总公所、总堂”等不同民间组织的总部,都设在旧金山中国城。显示旧金山中国城在旧金山湾区及北美地区,乃至美加地区的独有地位。它在华侨华人早期发展中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早期的旧金山中国城是旧金山湾区华侨华人的活动中心,且不说排华法案实行的几十年间,侨胞们都工作、生活、消费、活动在中国城, 即使到了1960年代民权运动兴起, 旧金山市府撤销对华裔的限制后的一段时期,中国城仍然是湾区华裔人士活动的中心,人们到此吃完饭、看电影、购物消费,很多食肆酒楼十分红火,营业至深夜才打烊。

  今日中国城在走向没落?

  诚然,中国城的经济小环境也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突出问题,而且是世界性的棘手问题。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国城也十分突出。无论是走在大街还是小巷,无论在花园角公园还是其它休闲场所,老人的身影无处不在。除了散房老人外, 中国城一些社区组织在政府和民间的协助下,兴建了一些专门供老人居住的楼宇,俗称“老人屋”,包括美邻园、邵逸夫老人康乐中心、湾畔大厦、国际酒店等。

  旧金山中国城经济活动失去旧日活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中国城外地旧金山湾区开设了大量中餐馆、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食肆、商号的竞争优势越发明显。

  由于很多在中国城工作的华裔人士居住在旧金山的其它社区,他们在中国城挣钱,却把大部分消费,包括房租、水电、交通、娱乐花在中国城外。中国城就整体而言,付出多、收入少,人数多、消费少, 经济活力自然旺盛不起来,经济繁荣只能停留在口边而已。

  然而,旧金山市政府和中国城自身也在不断寻找可行的方法,重新振兴中国城经济。因为,即使受到不利环境制约,中国城每年仍向旧金山市政府缴纳大量税款,同时也为旧金山吸引了很多游客。

  中国城文化带动经济发展

  旧金山中国城每年固定有三大社区活动:一、中国农历新年(春节)街会,类似于中国各地的春节庙会;二、中国城农历新春大巡游; 三、中秋街会。

  两项街会活动,主要销售中国传统的应节食品和家具装饰的物品,每次街会都能吸引近10万名本地和湾区各地居民,还有来自外州,甚至外国游客。这些街会活动内容目前都已经上网,无论身处世界何地,都可以知晓街会的时间及活动内容详情。

  中国农历新年大巡游更是一个多族裔、多元化的欢乐盛会。加州、旧金山及湾区部分民选官员乘坐各自的敞篷车参加,政府行政官员,特别是消防局、警察局等部门更是全副装备,阵容鼎盛地行进在游行队伍中。

  100多个队伍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而且以双语学校为多,除了湾区多所大学的管乐队外,还有很多洋娃娃在老师的带领下,或舞动小龙、或跳着彩绸舞,欢天喜地、笑逐颜开。游行道路两旁架设起铁马,铁马外,挤满本地的居民、外州的及外国的游客。

  中国城还有20多个非牟利社区服务机构,他们接受政府和基金会的资助,为华裔居民提供日常的社区服务,有机构专门服务老人,有机构专门服务青少年,有机构专门服务妇孺,有机构专门服务新移民,有机构专门兴建和管理低收入房屋,有机构专门争取华裔权益、有机构专门提供法律服务、有机构专门提供医疗服务等。这些机构基本上满足一般华裔居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需要。

  还有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华裔居民下一代的华文教育,这样才能让华裔后代记住自己的根,日后为中美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牵线搭桥。旧金山中国城目前有5 所华文学校,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南侨学校和美洲中华中学校。

  现在,由于美国各大学府都认同简体中文,也都以汉语拼音教授中文,为了跟上历史的节拍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华文学校使用的课本从注音改为拼音。很多教材也选用中国大陆的教材,其中暨南大学编写的教材最受侨校的青睐。

  现在,旧金山侨校除了教授中文外,还有广泛地教授学生中华文化的课程,包括书法、绘画、舞蹈、武术、粤剧基本功等。除了让学生学习中文外,还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教授学生中华文化,让他们日后在美国作中华文化的传播者,美中友谊的促进者。

  =中央地铁工程保障中国城持续发展

  旧金山中国城这几年有三大工程,分别是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的旧金山市立大学中国城及北岸区分校,刚落成的东华医院新医务大楼,以及还在修建中的中央地铁工程。

  市立大学中国城分校是经过30多年的争取、论证、筹措资金、中国城社区与利益财团的几番较量后,终于在2012年竣工。

  加大伯克利退休教授王灵智表示,该大学分校工程经费1 亿多元,是美国政府在旧金山中国城最大一笔投资。

  东华医院相对较为简单,但遇到兴建资金的巨大问题。该医院是美国目前唯一一间侨立的社区医院,医院没有接受美国政府资助,完全靠侨社里侨团和善长仁翁的捐助。此次兴建新医务大楼,是拆除原大楼,另外兴建一幢新楼,所需1.6亿美元,靠医院储备、销售债券及社区募款而来。新大楼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矗立在中国城。

  中国城社区为中央地铁工程已争取20多年。该工程把中国城和旧金山市内,乃至湾区的交通连在一个网络内,使更多人方便地进入中国城,也方便中国城的人到旧金山湾区各地。该工程又是一项耗资甚巨的工程,地下隧道早已贯通, 目前在进行各个车站的兴建工程, 预计整项工程将于2019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今日的旧金山中国城,不仅保留浓郁的传统,充满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还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朝气的社区,将继续屹立的美西海岸。看云舒云卷,任风吹雨打,自巍然不动。(吴卓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