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国内专家学者齐聚武汉 共议“中华文化走出去”

2016年06月20日 09:38    来源:荆楚网





第三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

  中国话语如何变成国际话语?如何打破西方话语霸权?6月18日,第三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100余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齐聚江城,围绕“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主题交流讨论。

  “用中国话语讲深、讲透中国故事,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首要条件。”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学部委员李景源在题为《高扬人文学科创新的旗帜》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难在打破西方话语霸权”。他提出,“中国文化走出去”就是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只有打破西方的话语垄断,建立自己的学术体系,才能让中国文化真正走出去。

  中国话语如何变成国际话语?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长江学者万俊人教授指出,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他表示,首先话语体系需要改变,中国文化如何从“听”的文化转变成“说”的文化,建立既具有中国特色,又能让国外人理解的话语体系。其次,话语方式需要进行创造性转化,用学术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凝练出来,让我国的传统文化实现华丽转型,“话语方式要转化,同一套话语、同一套故事,不同的人讲效果不一样”。他还指出话语词汇问题,即如何找到一条将地方文化变成普遍的民族文化,如何将特色的中国文化变成普遍的国际文化之一,“这是大家应继续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该论坛由湖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今年是第三届。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介绍,“中国文化发展论坛”是湖北省的重要文化品牌,积极为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共享学术成果,共话学术热点,促进思想交流碰撞,助力湖北文化强省战略。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表示,该校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传承创新,并推出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如《尔雅诂林》《中华文化史》《德性论》《论当代中国价值观》《中国梦与中国价值》等。并在美国、巴西、波兰等国家建立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积极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共中央编译局、江苏省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参加讨论交流。(安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