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人的法国“获勋之旅”:从个人荣誉到名人效应

2016年06月21日 14:58    来源:中国侨网





  勒芒市市长授予成龙荣誉市民称号,希望借由成龙的影响力来光耀勒芒的城市形象。(法国《欧洲时报》援引Francebleu网站)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中国功夫明星成龙已经是法国“勋章”殿堂里的常客了,近日,他又被法国勒芒市市长授予荣誉市民兼形象大使身份。从资深外交官到明星,法国授予中国人“荣誉勋章”、“荣誉大使”这件事已经屡见不鲜,随着中国世界经济地位的不断巩固和中法关系的不断深化,这些曾经看起来对个人而言“至高”的荣誉,如今已经趋向于发展成为一种致力于合作共赢的“名人效应”。

  如今,荣誉军团勋章成为法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勋章,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勋章之一。它被颁发给做出卓越贡献的军人和平民,获得勋章的人,也自动成为法国荣誉军团的成员。而获得荣誉军团勋章则是对个人价值的极大肯定,如文学家巴金、金庸,建筑师贝律铭,企业家李嘉诚、马云,导演王家卫等华人都先后被授予此荣誉,其中,近日不幸因车祸去世的前驻法大使、资深外交家吴建民更是被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授予了“法国荣誉勋级会大将军”勋章,其级别仅次于法国授予外国元首的大十字勋章,是全法最高表彰奖之一。

  另一类“勋章”——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系1957年由法国文化和通讯部设立,用于表彰全世界在艺术或文学领域享受盛誉,或对弘扬法国和世界文化作出特殊成绩和杰出贡献的法国人及外国人,是法国4种部级荣誉勋章之一,也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成龙、张艺谋、莫言、姜文、梁朝伟等都曾先后被授予此荣誉。

  对个人价值的肯定是一方面,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及中法关系的不断推进,打造“双赢局面”成为了这些“授勋”的最终目的。无论是影视红人,如梁朝伟,又或是商业名流,如马云,“授勋”的深层意义是借此“名人效应”将中法之间的文化及经贸合作打通,此时“勋章”的意义不但在于肯定个人价值,更加在于表示诚意,“法国人欢迎与你展开合作”。同理,近日法国勒芒市市长授予成龙荣誉市民兼形象大使身份,目的也是如此。

  勒芒市近日举行了2016年24小时耐力赛,成龙在开赛前率领车队到达勒芒,他的勒芒之旅充满荣耀、鲜花与掌声。据《Francebleu》和《Radiofrance》网站报道,对于授予成龙荣誉市民兼形象大使身份一事,勒芒市旅游局局长Bruno Ray表示,如此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巨星将光耀勒芒的城市形象,勒芒市市长Jean-Claude Boulard也表示,非常荣幸将代表这项特殊身份的证明颁发给成龙,希望借助国际巨星的桥梁,将勒芒带到中国,也将中国带给勒芒,这已经是十分清楚明白地表示,“我们希望借此与中国展开合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