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三千精英将聚首“华创会” 万侨创新正当其时

2016年06月21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冉文娟)第16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将于6月22日至24日在武汉举行。届时,3000余名海内外嘉宾将共聚江城,畅谈创新发展,寻求创业商机。

  由国务院侨办、湖北省政府及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华创会”自2001年首次举办以来,15年间,已从最初的“经验交流会”发展成为海内外引智、引资、引才的重要平台。

  一年一度的“华创会”为何常开常新?纵观历届“华创会”的主题,不论是“中部崛起、创业共赢”还是“创新创业,共谋发展”等,均从国家发展的需要出发,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而本届“华创会”,将聚焦“万侨创新”。

  为数众多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学贯中西、融通中外,其中不乏站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专业领军人物。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用好“侨智”资源,发挥侨胞创新潜能,今年1月,国务院侨办正式启动“万侨创新行动”。

  “万侨创新”的推进有赖于各种交流合作渠道的搭建,而“华创会”正是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华创新创业、寻求商机的上佳平台。资料显示,15年来,“华创会”共吸引全球华侨华人1万多人次参会,共引进人才和技术项目2200多个,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达300多人,他们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生力军。

  从美国归国落户武汉创业的华商闫大鹏即是一例。2006年“华创会”期间,闫大鹏随海外高端人才代表团赴武汉参会。借助“华创会”搭建的平台,他与华工科技达成合作意向。

  凭借华工科技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闫大鹏将光纤激光器技术带回国内。目前,他所创办的企业已占据国内激光器30%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光纤激光器供应商,产品远销欧美、日本和韩国。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也曾表示,2016年“华创会”以“万侨创新”为引领,将进一步激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华侨华人工商界和科技界的协同创新,引导侨智侨资参与中国重大发展战略。

  根据议程安排,本届“华创会”将重点举办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开幕式暨武汉论坛、“侨梦苑”省市推介会、国际合作交流圆桌会议、第七届田长霖论坛、德国海外分会场等专场活动。此外,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瑞典、泰国、新西兰等7个国家也将借助本届“华创会”平台举办专场推介会或洽谈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