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千人计划”专家落户珠海金湾可享50万元补贴

2016年06月22日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20多名“千人计划”专家来到金湾航空新城规划展览馆考察。(南方日报/王荣 摄)

  金湾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有望迎来新的人才动力。6月17日—19日,2016“千人计划”专家金湾行活动在金湾区举行,来自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领域的22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与本土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金湾的发展机遇,多位专家表达到金湾生物医药示范专区创业的意向,计划将自己的项目在金湾实现产业化。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第一资源。据了解,为了加快区域创新驱动发展,金湾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吸引各类人才落户,“千人计划”专家落户除了享受市级层面给予的各项优惠外,还可获得金湾区50万元的生活补贴。

  金湾区委书记吴轼表示,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人才,金湾区将着力营造适合人才发展的创新氛围,提供更高标准的生活配套和公共服务配套,吸引更多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海内外英才前来发展,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现场 生物医药示范专区7月动工

  在丽珠集团药物生产车间,一排排颗粒药物在生产线上,有序快速地完成生产、装瓶和包装,其生产车间完整的流水线作业,让在场的专家为之惊叹。以新药研发为增长动力,2015年,丽珠集团产值实现6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41%。

  这是“千人计划”专家金湾行的其中一站。18日,22名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领域的“千人计划”专家,先后来到金湾航空新城规划展览馆、金湾区智能制造中心以及丽珠医药等项目及企业开展调研考察。

  一直以来,金湾区委、区政府把吸引和留住人才作为推动金湾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主要根基来抓,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支持人才在金湾创新创业的政策。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珠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湾人才发展相关部署,拓展招才引智的渠道,加速聚集一批与金湾产业升级转型密切相关的高层次人才。

  在调研中,金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成为专家们关注的重点。据悉,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建设,金湾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如今已成为全国知名医药生产基地,聚集110多家企业,产值超过150亿元。

  金湾区委副书记、区长阳化冰介绍,,金湾今年拟在占地面积为16.8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建设珠海最大的生物医药示范专区,提供各种生物医药类的研发、中试及各种孵化平台和增值服务。目前,位于定家湾的生物医药示范专区项目已经进入主体建筑招投标阶段,将在7月进场建设,按照进度,明年6月有望投入运营。

  对接 路演现场5个项目达成意向

  除了现场考察,金湾还专门组织了“千人计划”专家优质项目与投资机构、企业的对接路演活动。18日下午,专家们轮番上台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科研团队及项目情况,来自康德莱产业园基金、久银股权投资、珠海金控投资、工商银行等9家风投机构代表与专家们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也让不少携创新创业项目上门“相亲”的专家受益匪浅。

  “千人计划”专家闻晓光是江苏省泰州市一家医药企业的负责人,他在这次路演中带来了自己研发的缓释压缩制剂项目。该缓释制剂可根据服用者身体内部pH值的变化,进行不同程度和药效的释放,产品的诊疗效果可在不同时间发挥不同的疗效。

  这一项目当场便引起不少人关注,有风投机构代表主动找到闻晓光深入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技术优势及商业模式等。“此项目目前对产业化发展的需求较大,从产业发展环境和聚集度而言,金湾无疑是项目产业化最好的选择之一。”

  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共有5个项目在现场达成发展意愿,专家、风投机构、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均表示将进一步互相深入了解,促进项目的落户与合作。

  据悉,金湾将为未来落户的“千人计划”专家等高端人才提供一系列的扶持与服务。根据金湾首创的产业人才政策,落户金湾区的“千人计划”专家,除市级层面给予的各项优惠外,还将享受金湾区50万元的生活补贴。“除了既有的人才政策外,我们还将对千人计划团队实施一企一策计划,专门针对企业制定符合他们实际需要的人才政策。”金湾人社局局长刘瑞庆说。

  期待 产业发展前景让人惊喜

  作为已落户园区的“千人计划”专家,海归博士廖化新在座谈会上现身说法,与到访专家分享了自己在金湾区的创业经历。廖化新表示:“对于已经有一定科研学术积累的人才,来到这里绝不是小打小闹,而是真正能够二次创业,开启自己新的事业。”

  据悉,为了促进廖化新团队科研成果产业化,金湾区为其项目提供了5000平方米的初期厂房,此外还通过“助保贷”的模式、由金湾区政府风险补偿金发挥增信作用,提供了3000万元的贴息贷款,从而支持廖化新团队购买实验设备、装修GMP车间和动物实验室、开展科研实验等。5月30日,这笔贷款顺利落地,项目也得到了顺利推进。

  经过连日的了解后,不少与会专家认为,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当中,金湾的高层次人才和核心技术比较集中,创新创业氛围较为浓厚,是个具有活力和潜力的地方。其中有部分专家表示有意向来金湾进行创业,将自己的项目在这里实现产业化。

  在闻晓光看来,金湾政府工作人员可以就产品研发、产业链衔接等方面提出很多专业问题,可见他们在产业专业背景知识储备、产业基础认知等方面的积累程度,“这让我非常惊喜,有这样专业的服务团队,增强了我们入驻金湾的信心。”

  陈俊东是此次参观金湾的“千人计划”专家之一,他所在的企业主要从事肌母细胞生成项目研发,主要诊治肌肉萎缩症,目前专利已获美国FDA认证,成为世界首个拥有肌母细胞生成技术的企业。“目前许多国内肌肉萎缩患者因巨额治疗费用支出而放弃治疗。金湾地处珠海西部中心,毗邻港澳和横琴自贸片区,有很好的政策创新优势和地缘优势,如果能将这些优势利用好,有望解决患者在国内的高成本治疗困境。如果条件合适,我们将在金湾投资3亿—5亿元建设一座专科性治疗中心,预计年产值将达到千亿量级。”陈俊东说。

  -相关

  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标准

  高层次人才在金湾区企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每年在金湾工作时间不少于4个月;或在金湾区企业工作期间入选,并继续在金湾区工作的,区财政给予个人100万元的生活补贴。

  高层次认证在金湾区企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在金湾区企业工作期间入选,并继续在金湾区工作的,区财政给予个人50万元的生活补贴。

  博士后创新工作扶持政策

  博士后人员进站(基地)后,每个工作站区财政给予30万元的补充经费资助,每个创新实践基地区财政给予20万元的补充经费资助。

  博士后人员除享受国家、省、市规定的相关政策外,在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工作半年以上的博士后人员,每人每年给予5万元的生活补贴。出站(基地)后留在金湾区工作的博士后人员,连续工作满一年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安家补贴;连续工作满三年的,再给予5万元的生活补贴。(吴志远 白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