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第二届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落幕

2016年06月22日 08:55    来源:中国侨网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张芬妮。(洪佳 梁保华)


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洪佳 梁保华)

  据中国华文教育网站消息,近日,由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华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的第二届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E5-302教室圆满落幕。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胡培安教授、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建刚副教授、华文学院学生办公室副主任雷云老师、沈玲老师、刘美燕老师和张娜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经过预赛的激烈角逐,本次决赛共有8位选手入围。进入决赛的选手根据自选的授课内容进行10分钟左右的模拟教学。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岳圆精心制作了形象的趣味教具,用直观方式解释了“种子、发芽”等词语的含义。华文教育专业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张芬妮则结合自身学习汉语的经历,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练习,主动开口,使教学更具针对性。整个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充分运用亲切的语言,巧妙的教学设计,多样化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学仪态自然大方,教学方法独特新颖,师生互动真实生动,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岳圆凭借精彩的表现斩获冠军,张芬妮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赵珊分别获得亚军、季军。周秀姜、赵鑫愉、马艳芳、雷蒙、关瑾等五名同学获优秀奖。

  最后,胡培安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活动选手们的授课形式多样,教学指示性语言简洁清晰,讲授语言也较为通俗易懂,对于师生关系间的定位明确,第二语言学习重点的处理也比较恰当。同时也指出了选手们的不足之处,对于名词的解释方法,语速的把握,课堂容量和课后练习等方面也给出了相关建议。

  据悉,本次大赛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华文教育专业的境内外同学提供了专业素质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旨在引导学院学生增强教学实践能力,提高竞争力。(于淼)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