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南非华人婚姻生活变迁:从独自闯荡到举家前往

2016年06月22日 11:03    来源:中国侨网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新一批的华人涌入南非,他们主要是已婚的男性或者单身的年轻男性。刚来到南非的他们主要在当地或华人店里打工,随着年龄的推移,由于男女比例、男方经济条件、语言水平等限制,面临的婚配问题比较棘手。

  他们中的少部分人与“老侨”联姻。但是这个时候的华裔,其实已经成为了所谓的“香蕉人”,即黄色的皮肤,白色的内心(白人的思想)。因此婚姻也凸显出了许多问题,加上刚到南非的新侨们,尤其是年轻的新侨们,经济条件都比较一般。新、老侨间的隔阂不可避免。

  不过交通相对已经比较方便了,也有许多年轻人在南非奋斗三五年后,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选择回国找另一半。他们通过父母介绍,回国相亲,合适后通过各种办法,将自己的另一半带到南非。还有一部分人选择了与当地白人通婚,但是同样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语言障碍、宗教信仰、文化差异等。

  据48岁的林先生表示,他朋友中有5人,包括他自己,与当地白人结婚的,但是现在他们都离婚了。据他介绍,语言不是最大的障碍,时间久了,语言障碍是可以克服的。饮食、文化、思想、观念、习俗都是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在‘性’观念方面,当地人相对开放,某些方面与华人的传统教育是格格不入的。”

  21世纪初,许多华人以家庭为单位来到南非。随着家庭一起来的子女成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南非华人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据调查,那个时候男女比例大约还是7:3。

  31岁的张先生说,出国久了,挺难找对象的。“年轻的女孩子,无法沟通”,他表示。他跟许多朋友一样,通过国内的父母介绍,再回国认识。“但是一两个月的时间,怎么可能相互了解很多?时间长也没办法,生意都在这。有时候就只好通过视频相亲。”

  在南非奋斗的年轻华人,大都白手起家,这些客观因素造就了旅南年轻华人们独立与独特的思想。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积极上进,回国时间短,与日新月异的祖国也产生了一定的距离。时代和科技的发展,视频相亲这种远程鹊桥也无形中搭建起来。

  陈先生说,他是在老板家打工,被老板娘相中的。老板有二女一子。老板娘看到他勤劳能干,就把二女儿许配给他。这种形式促成的婚姻在近十几年也占了一定的比例,或入赘或直接许配。据调查,目前南非华人男女比例仍然失调,大龄青年较多,可供选择的女性少。

  旅南侨胞中,来自北方的侨胞明显比来自南方的侨胞晚婚;在南方的侨胞中,福建女性是结婚最早的,广东女性较晚。男女对比中发现,男性明显比女性晚婚。(流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