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12位“城市合伙人”将亮相“华创会”吸引人才

2016年06月23日 09:47    来源:长江日报

  第十六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今日在汉启幕,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首批“城市合伙人”中至少12位在华创会上亮相。

  这12位“城市合伙人”,分别是邓子新、杨治国、王肇中、刘靖峰、曹祥东、陈友斌、周怀北、陈义红、周慧君、蔡新元、杨代常、闫大鹏。今年3月30日,来自全球各地的60名高精尖人才成为我市首批“城市合伙人”,他们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工作经历,拥有国内外领先的核心技术,部分技术成果能够填补国内外空白。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邓子新将主持24日上午的国际生物医药论坛;第4批中央“千人计划”专家、武汉尔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怀北,武汉珞珈德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治国、湖北微模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友斌等,将作为武汉城市合伙人代表,参与24日上午的“武汉西安沈阳新侨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论坛”等活动。

  “‘城市合伙人’展现了武汉市吸引高端创新人才的决心和政策优势。”陈友斌说,“城市合伙人”政策让优秀人才来汉创业时更有底气,更多人才选择落户武汉,企业在此发展也越来越好,形成良性循环。

  据悉,参加华创会的韩国国立全北大学博士、武汉泰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TO李成华,美国普渡大学博士、武汉千里路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雨,也有意向加入第二批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

  最近忙什么

  在武汉“种植”全球领先产品

  “当上武汉‘城市合伙人’3个多月,我的公司也在迅速长大。”法国国家光电实验室主任、武汉华工科技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武汉光谷量子技术公司总经理王肇中说起自己近段时间的创业项目,显得信心十足。他说,自己的新公司主要是开发宽带光通信接收器,该产品以前绝大部分靠进口,现在通过研发有望打破进口垄断,预计小批量量产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实现。

  杨治国则一直忙于给武汉城市地下空间当“管家”。他介绍,现在公司的项目不仅在省内多处落地,更多产品服务全国乃至全球。公司还与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了我国首个地基增强系统——湖北示范项目,开启了北斗高精度应用新时代,率先实现了大众米级、行业厘米级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益基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慧君正在主持2014年-2016年武汉市惠民十件实事——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工作。目前,益基公司正在建立全国新生儿筛查中心,维护和保障新生儿及儿童健康成长。

  “这段时间,我们在忙太阳能电池项目产业化、融资等事宜。”武汉虹拓新技术公司董事长曹祥东介绍,成为武汉首批“城市合伙人”之后,他和另一位“城市合伙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经过近半年的联手研发出了世界首台飞秒薄膜太阳能装备。“这在全球领域都是一个新的创新,实施‘弯道超车’,高性能锂电池是各国目前想攻克的一个制高点。”曹祥东说,武汉正在大力鼓励创新型“原创科技”,并逐步加大对核心科技行业的扶持力度,他期待在武汉这块热土上“种植”出全球领先产品。

  做武汉的代言人

  让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汉创业

  “创新武汉,帮助武汉打造智慧家庭、智能城市,也是我的新侨梦。”联思普瑞(武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靖峰说。

  出生在江苏的刘靖峰扎根武汉创业,埋头一干就是6年。作为武汉首批城市合伙人,刘靖峰说自己“要做武汉的代言人”。目前,他正致力于开发神目视频系统。“这个系统是集传感器融合和多种深度学习视频音频分析的应用,可以解决家庭安防、婴儿监控和养老服务等问题。”在这次华创会上,他希望能接洽更多的相关产业项目,一起为武汉打造智慧城市做贡献。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影响,让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汉创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暨武汉鸿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红说,作为武汉市首批“城市合伙人”,既是荣誉和责任,也是“金字招牌”,更能引起社会关注。

  “据我所知,首批城市合伙人60人中就有9人是激光技术领域的。”陈义红说,“目前,我们正加大力度推进激光产业园和孵化器建设,为‘城市合伙人’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汉创新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武汉的发展需要很多的人才,很多高科技项目,包括资金。我们搭建的‘千人智库’可以为武汉的发展做一些事情。”周怀北介绍,他们依托国家“千人计划”搭建了“千人智库”,这个平台就是帮助更多的海归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可以被看作是为武汉发展提供所需人才和项目的供应商。

  他告诉记者,成为武汉“城市合伙人”之后,他们于5月19日至20日,在东湖高新区举办了一个国家战略新型产业的科技展,这个展览也是对武汉“城市合伙人”工作的响应。展览期间,他还邀请了一批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学者及20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来汉开展交流。

  “作为武汉城市合伙人,我要把自己所有的资源带到武汉来,带到华创会上来,跟全市进行对接和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充当了武汉科技交流大使的角色。”周怀北说,“我们甚至会派出一个团队拿着清单,通过华创会这个平台,跟需求方进行广泛接触,尽可能促成一些新的合作机会,或推进一些人才和项目的落地。”

  带着最新研发的项目

  在华创会上路演

  “这次华创会,我将带着最新研发的项目参与‘路演’,寻找投资人。”陈友斌透露,今日的华创会上,他与9家重点华侨华人创新企业一起进行“华创之星”项目路演,项目为“图像识别技术在金融及安防领域的应用”。这项技术可用于金融、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人脸识别,也是在武汉的很多合作伙伴非常关注的项目,希望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希望在量子芯片领域,多接洽一些上下游产业链的项目。”王肇中说,希望在武汉把这个产业做大。

  杨治国表示,在本届华创会上,希望在北斗高精度和智慧城市管网管廊两方面寻求合作,未来,让更多的高质量项目能够在武汉本土落地。

  “参加华创会是为了交流,因为核心技术的攻关需各方力量的团结。”曾担任西门子、北电等世界知名企业的科技主管和首席科学家的曹祥东透露,为了此次华创会,公司在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不仅申请了专利,还跟国内“中字头”前十名的锂电子产商进行了洽谈。公司在华创会将有一个“飞秒锂电池”项目路演。(郑汝可 蔡木子 蒋太旭 范雅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