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内外专家学者探讨华文教育“本土化”之路

2016年06月24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6月23日电 (马芙蓉 党波涛)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23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韩国等15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华文教育“与所在国国情相适应的华文教材、教法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道路”等话题展开研讨。

  马来西亚沙巴艺术学院院长杨忠勇介绍说,当地华文教育普遍存在“师资短缺”问题,一个重要的解决办法是培养“本土化”教师。去年12月,他在学校成立了“中华文化教育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开展双向交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培养教师。

  瑞典中文教师协会会长孙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典人学习华文的兴趣很高,但教材非“本土化”会导致学生厌学。2015年,她创办瑞典中文教师协会,一方面帮助华文教师更快融入瑞典,另一方面集基层华文教师之智慧,商讨教材“本土化”之路。

  “我们中心在莫斯科中文教育方面属领军者,正牵头组织编写适合当地学生使用的中文教科书。”莫斯科汉语及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爱表示。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万莹认为,各国国情不同,华文教育发展的基础、现状也不尽相同,实现“本土化”非常有必要。作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批准的首批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单位,该校在实现教师、教材“本土化”方面与各国华文教育学校开展了诸多探索和合作。

  华文教育被誉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希望工程”、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世界各地有各类华文学校2万多所。

  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主办,湖北省外侨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系2016年华创会重要活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