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专家:英国“脱欧”对欧洲华侨华人影响将逐渐显现

2016年06月27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张芸芸)在一场世界瞩目的全民公投之后,英国将与欧盟分道扬镳。24日公布的结果显示,脱欧派胜出,英国将成为首个脱离欧盟的国家。

  英国脱离欧盟,不仅对英国的政局和经济产生影响,也会对整个欧洲产生连续性的影响。有专家认为,英国脱欧近期不会对生活在英国和欧盟国家的华侨华人造成影响,但未来几年将会慢慢显现。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所龙登高教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华侨华人的日常生活近期不会受影响,但汇率市场上英镑短期内贬值的影响却是立竿见影的,对于前往英国留学、旅游、投资、购房者以及海淘一族,无疑是一个有利的消息。

  而对于未来的影响,龙登高以活跃在欧盟国家的华商为例指出,脱离欧盟后的英国或将设立更多的贸易门槛,华商想要通过英国进入欧盟市场较为困难。“从长远来看,脱离欧盟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将越发明显”。

  “英国脱离欧盟释放了一个负面的信号”,根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的分析,脱离欧盟后的英国不再是欧洲经济领头羊的身份,这使很多总部设在英国、将英国当成通向欧盟门户的海外公司们不得不重新考虑。

  面对国际市场动荡,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都有针对“脱欧震荡”的应急计划,旨在维持英镑和欧元的稳定,但英国是否能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未定论。

  这次的公投实际上也是一次移民公投。“英国脱离欧盟反映了英国在反恐、移民等政策方面的收缩”,龙登高表示,英国相对开放的移民环境将会成为过去式,也将导致移民问题较为突出的欧盟紧缩其移民政策。

  “支持脱离欧盟的选民多是反对移民的人士”,王辉耀称,英国“脱欧”影响下的移民政策,将使得中国留学生们留在当地找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