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华创会”务实高效搭平台 侨胞创业圆梦适得其势

2016年06月27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6月25日电 (冉文娟 张芹)“这次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侨梦苑’,我回去之后会把了解的信息分享给我的朋友们。”来自台湾的江雅琦在参加了第16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后,对中新社记者谈及了自己的感受。

  此次“华创会”已于24日在湖北武汉精彩落幕,但对与会者来说,创业圆梦的路才起步。

  为期3天的会期里,大会进行了“武汉论坛”、“侨梦苑”推介会、“华创杯”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重点项目签约以及国内外专场推介会等多项活动。包括朱健康、孙大文、施恭旗、林清荣在内的学界大咖和华商翘楚献计万侨创新,探讨发展机遇。

  在这个舞台上,怀揣梦想的创客们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从“40后”到“90后”、从“博士”到“草根”,参会嘉宾的代表性十分广泛。在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上,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个项目报名参赛,共有10个项目获奖。而这其中,最具创业精神奖被年过七旬的江伯南捧走。

  “来自各个国家的华人都聚在这里,寻找机会彼此合作。”新西兰某公司董事长纪游立静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对于此次大会,“隆重”、“务实”、“重视”等词成为了多位与会嘉宾口中的高频词。

  在务实的会风之下,大会成果丰硕,共收集重点签约项目79个,协议总投资额累计164.344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30.13亿元人民币,总投资过千万元项目数39个,其中过十亿元项目数3个。签约项目中外方来自德国、法国、英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的产学研结合和人才引进成果。

  “在会上看到许多优秀的同行,这对我而言是一种鞭策。”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的与会者黎志良说,大会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自己从中很受启发,收获很大。

  从2001年首届大会举办以来,“华创会”已成功举办16届。“华创会”也从最初单纯的引智活动成长为引智、引技、引资并举的综合性平台,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海外创新型人才和高科技成果引进机制,产生了显著的人才和财富聚集效应,发挥了可借鉴的示范引领作用。

  数据显示,15年来,“华创会”共引进人才和技术项目2200多个,被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聘请为长江学者、客座教授、科技顾问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1800余人次,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300多人,签定亿元以上的各类项目280多个,总投资额达2500多亿元。

  “海外华侨华人具有国际视野、知识层次高端,在创新创业中优势明显。”海归代表、精进电动创始人蔡蔚说,当下中国“双创”热潮高涨,海外华侨华人创业圆梦适得其势,大有可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