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海外侨商助推科技创新 为中国“智造”增信心

2016年07月01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付强)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下称“科创委”)主席赵涛最近很是忙碌。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来科创委咨询的归国创业者越来越多,赵涛和团队马不停蹄,为他们解决法律、工商以及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

  同样忙碌的还有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虚拟制造与仿真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周盛宗博士。

  由他率领的产业化创新团队,正在加紧3D打印、虚拟现实等领域的科研攻关,推动中国加速迈向“工业4.0”时代。

  这些,只是国务院侨办“万侨创新”行动的一个缩影。

  “海外人才在创新思维、专利技术等方面拥有较大优势,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周盛宗认为,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是“万侨创新”迅猛发展的关键之一。

  一方面,国侨办联合外交、公安、教育等部门,不断完善涉侨法律法规,从顶层设计入手,打造华侨回国创业的舒适环境。

  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大力推动试点给予永居权、出入境便利等政策,解决华侨华人配偶就业、子女就学、身份证明、交通出行、家庭医疗和办理金融业务等后顾之忧。

  今年3月,周盛宗随国侨办“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前往四省七市考察调研。

  “博士团成员亲眼见证了,在一系列政策的有力扶持下,早期侨资取得的巨大成果。”周盛宗介绍说,这坚定了更多侨商回国创业的决心。

  人才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干得好”。而“侨梦苑”就是给侨商创业插上翅膀的重要平台。

  “短短几年,国内打造了10个‘侨梦苑’,这种速度令人惊叹。”赵涛指出,“侨梦苑”致力于为侨商提供包括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资金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生活配套等在内的全链条服务,并通过打造独特的园区和科技创新模式,帮助侨资侨智落地生根。

  “今后,高新区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助力‘侨梦苑’创新建设。”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庆年介绍说,对于特别优秀的创业项目,最高可给予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而在其他9个“侨梦苑”,丰富多样的扶持举措也始终虚席以待。

  政策落实、保障到位,海外归国人才的创新热情空前高涨,有力助推了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通过科技创新,让中国的技术从引进为主,变成‘中国智造’”。这是何氏眼科医院院长、沈阳市归国创业十佳人物何伟博士的心愿。

  由何伟带头创立的眼产业基地,目前已拥有28项专利,尤其是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的突破,已成为中国眼医学界科研创新的一面旗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