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世界华文教学比赛:共同探索下一代中文教育

2016年07月04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 (王嘉怡)2日上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发起,北京华文学院承办的“世界华文教学观摩活动(汉字季)”教学比赛在北京华文学院举行。比赛共有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北京华文学院7所华文基地院校以及新加坡、泰国、印尼的共28位华文教师参加。

  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郭熙表示,这场比赛让各国老师有机会互相切磋,精进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充满兴趣,这对汉语言文化的推动具有积极意义。郭熙说:“大家都说学汉语最难,学汉字更难。我们要让老师们互通经验,让文化更好传播出去。”

  来自印尼的赖菲菲老师通过形体动作解释汉字的意思,学生跟随她模仿动作,从而更能深入理解汉字,加强互动性的语言课使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据了解,印尼大多数学校要求6岁以上的学生具有汉语基础,上流学校对老师和学生的要求更为严格,只有在中国接受过培训的老师才有资格在印尼教中文课。赖老师说:“我会用各种方法引导他们,让他们更加喜欢学汉语。”

  郭熙坦言,国外学生在中国接受汉语培训是全日制的,有着较强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华侨子女如果仅靠海外周末的课堂学习,难以学好汉语。据了解,大多数海外华文学校每周只开设一次中文课,时长90分钟左右。另外从师资力量来说,由于学校无法承担一个全日制中文教师的教学费用,海外华文学校的教师大部分是由志愿者,在此情况下,将汉语学到运用自如的程度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郭熙在《语言文学应用》中指出,华侨是中国公民,理应获得公民教育。建立全日制的海外华文国际学校,让更多的华侨子女在学习英文的同时也能接受到良好的中文教育,可以将原先的孔子学院教学专门针对18岁以上的大学生和成人开放,将海外华文学校建立成系统的全日制双语国际学校,这两种学校应秉承因材施教的理念,让语言开路,打造海外华文学校的“顶级建筑”。(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