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深圳侨企借“侨交会”平台加快步伐“走出去”

2016年07月04日 10:54    来源:深圳侨报





首届“侨交会”上外国买家扎堆。(深圳侨报 资料图)

  随着第二届“侨交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招商招展工作也逐渐接近尾声。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简称“侨商智库”)了解到,在海外侨领的牵线搭桥下,各海外展团使出了看家本领,将在展会上展示最能反映当地文化特色和经济魅力的产品、产业。与此同时,深圳侨企也将充分利用“侨交会”这个平台,密集发力,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金融投资项目依然动力十足

  据侨商智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海外侨领的鼎力支持和牵线搭桥下,参加第二届“侨交会”的海外展团中,不仅有华商企业,还有搭“侨”而来的各国政府相关机构和知名企业。

  记者在查阅第二届“侨交会”国际展区展品清单时发现,本届“侨交会”参展项目涉及范围涵盖很广,海外参展企业带来的项目基本都是海外侨领、华商经营成熟的项目,或是其住在国发展前景较好的项目及产品,均彰显了当地文化特色和经济魅力。

  按照参展项目的比重分类,记者发现,东南亚国家展团主要以展示当地原生态特产及旅游产业为主,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展团则偏重于展示高科技、金融、地产投资和法律服务等。其中,首届“侨交会”上占成交额总量28%的金融投资项目,在本届“侨交会”上依然动力十足。据澳洲深圳同乡会副会长彭小仕介绍,澳大利亚金融服务业是国内生产总值的最大贡献者,金融系统非常成熟且具有全球竞争力。在第二届“侨交会”上,他将带来全球最新的金融技术和理念。

  深企借势加快“走出去”步伐

  “侨交会”海外参展商大多数既是“展商”又是“买家”,他们不仅带来项目和产品进行推介,同时积极寻找“走出去”企业进行洽谈对接。在首届“侨交会”上,许多参展的深圳本地企业在展会上发现了商机,尝到了甜头,纷纷报名参展第二届“侨交会”。作为“侨交会”联合主办社团之一的市侨商会,去年曾组织庞大的展团参展,但只有两天的会期令不少企业觉得不过瘾。今年,第二届“侨交会”展会时间比首届增加1天,市侨商会一位负责人表示,这让很多会员企业觉得有了更大的展示和发挥空间,因此参展积极性更高。记者了解到,市侨商会副会长黄耿打造的海归创新创业项目——壹城智慧创新体验馆(简称“壹城体验馆”),日前已签下第二届“侨交会”上近800平方米的展位。

  为进一步了解侨商企业参展“侨交会”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多位侨商,大家普遍认为,建设“一带一路”需要新发展思路、科技和智力支撑,华商经济若能有效配置区域智力资源,与科技和资本更好结合,将对“一带一路”的建设产生广泛和基础性影响。而深圳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云集,侨界很多企业更是走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壹城体验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在第二届“侨交会”期间携手体验馆的合作品牌,展示智能制造和创客教育两大主题内容,具体包括智慧办公、智慧家居、智慧出行、影音娱乐、VR虚拟现实、机器人等,通过直观的视觉和触觉冲击,让公众切实了解物联网智慧产品,届时或将成功吸引众多海外展商的目光。

  架起中外经济合作的“彩虹桥”

  有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而更多国外企业和机构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分享“一带一路”战略的红利。然而,要真正实现“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还需要有一个好的平台,“侨交会”恰好就是具有这个功能的绝佳平台。这一观点在“侨交会”成果中得到印证。

  从首届“侨交会”参展的海外项目和成交数据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基础建设为主的招商引资项目占了50.8%。而根据第二届“侨交会”国际展区展品清单估算,以基础建设为主的招商引资项目仍将占比较大的比例。从中不遗余力牵线搭桥的华商们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和新经济常态下,与具有丰富海外工程承包经验的中国企业联手,在高铁、公路、港口、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不仅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同时会给企业带来长期稳定的资本收益。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随着“侨交会”平台不断成熟,将进一步激活更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活力,从而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中的积极作用。“侨交会”强大的对外影响力和对内辐射力逐渐显现,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来“侨交会”上一显身手。(柯东波 赵一青)

  海外展团 展示项目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展团将展示文化旅游、红酒、地产、教育、金融等项目;泰国展团将展示护肤品、木制品、珠宝、乳胶枕、食品、咖啡等产品;新西兰展团将展示生鲜、奶粉等食品及化妆品;法国展团将展示食品、红酒、香水;日本展团将展示食品、化妆品以及医疗项目等;美国展团将展示移民咨询、法律服务、地产投资等;香港展团将展示旅游、黑珍珠等产业和产品;老挝展团将展示辣木子等药材以及红木家具、特色工艺品等;马来西亚展团将展示食品原料、特色炸鸡、肉类粉等;台湾展团将重点展示化妆品;加拿大潮商会将重点展示潮绣;加拿大深圳联谊会将展示高新科技、地产、冰酒、健康产品等;匈牙利展团将展示文体用品、生活用品、特色食品以及欧洲名酒等;韩国展团将重点展示化妆品……

  借侨力补齐“短板” 消除“软肋”

  记者手记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着眼于履行特区新使命,确定了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两区三市”的主要目标任务。当前,深圳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创新人才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在教育医疗、城市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软肋和短板。为此,市委、市政府着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工夫,办好第二届“侨交会”也因此写入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可以预见,借助“侨交会”这个平台,深圳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将大有可为,同时还将为推动深圳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等发挥重要作用,为引进全球最新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让深圳和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接轨搭建桥梁。 (柯东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