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美国学者作客北京华文学院 详解《中文助教》软件

2016年07月08日 09:18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报告会现场


储诚志赠与北京华文学院最新版《中文助教》软件

  据北京华文学院网站消息,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文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储诚志教授做客北京华文学院“华文讲坛”,以“用《中文助教》软件编写教材和教学辅助材料”为题,做了一场极具学术性和实用价值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郭熙主持。

  《中文助教》是一个针对汉语教师编写教材和日常备课的实际需要而开发的现代化工具软件。该软件由美国斯坦福大学资助,储诚志教授主持设计,美国硅谷语言技术公司制作发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经美国硅谷语言技术公司授权,于2005年12月出版《中文助教》汉化中文简体字版。该软件进入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市场十余年间,得到广大汉语教师的青睐,2007年北京华文学院在编写《汉语》初中版教材时就是借助了该软件的强大功能。

  储诚志表示,《中文助教》软件集成了很多功能,但教师们在实际运用中对其开发利用率却非常不足。鉴于此,在接下来的报告中,他对该软件的整体功能进行了详细分解。

  编写成套教材或准备临时性的教学辅助材料都涉及到很多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错的工作,在《中文助教》提供的环境中,很多事情都能迅速方便地完成。这一软件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便利、节省时间, 也能从多方面帮助老师提高教材质量。

  通过储诚志教授对《中文助教》软件功能的全面介绍,教师们在运用时更加得心应手,为今后教材编写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除此之外,储诚志还站在学术角度,从《中文助教》的开发与应用延伸,与大家分享了汉语教学与研究方面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对教师们很有启发。

  报告会结束后,储诚志赠与北京华文学院最新版《中文助教》软件,并耐心解答教师们的相关提问,现场讨论热烈,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