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厦大海外教育学院访泰侧记:亟待开拓的华教沃土

2016年07月08日 14:23    来源:福建侨报





泰国学生在上华文课


郑通涛在华文学校与华文教师合影

  日前,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郑通涛率团访问泰国北部,为海外教育学院清莱鹏博冠教学点首届远程本科生举行毕业论文答辩,并深入泰北各地大、中、小学,调研华文教育现状。

  泰国北部毗邻缅甸、老挝,以山区为主,是泰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新中国成立后,国民党将领李弥将军率部偕家属自云南撤离至滇缅边境。随后,这支部队进退两难,失去依靠,滞留泰北,成为“泰北孤军”。在经历种种磨难后,这只孤军在泰北美斯乐等处就地聚居,形成一个个华人村落,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既没有泰国身份证,又不被台湾当局承认,也回不了大陆,至今仍没有合适身份。这批华人,据泰国官方统计约20万,实际总人数据估计在50万左右。

  泰北华人人数众多,华文教育需求量大。由于历史原因,之前为其提供支持的主要是台湾地区教育相关单位,及各地云南会馆等民间组织。近年来,中国大陆加强了与泰北的交流。

  2013年8月,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率先在清莱府美赛鹏博冠中文学校开设远程网络教育学历班,郑通涛等多位教授主持开班仪式。历经3年多的艰苦学习,首批学员迎来了学业的最后一程——毕业论文答辩。

  尽管生涩,不成熟,但各位学员都在导师的指导下,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成平生第一次的学术论文写作。在答辩主席宣布全体通过答辩的一刹那,学员们激动得跳了起来,甚至有人眼眶湿润。

  答辩结束,郑通涛一行马不停蹄走访了华文学校、泰北建华综合高级中学、老象塘泰华中学、辉鹏中华中学和华云学校。这5所学校可谓是清迈90多所、清莱60多所华文学校的代表。首先,5所学校的学生都是上午8点左右开始上泰文学校的课程,下午4点左右结束,然后转到这些华文学校开始上华文课程,一直上到晚上9点左右,学生课业繁重。这也是当地华人在传承中华文化与融入当地社会的两难中无耐的选择。其次,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华文学校普遍受台湾华文教育的影响,学制,教材多沿袭台湾,学注音符号,用台湾语汇。第三,由于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泰国激增,这些中学学生能说泰汉双语,导游成为他们最主要的出路。郑通涛一行的访问,给这些华文学校带去许多教学新思路和切实有用的信息资源,受到当地学校的热烈欢迎。

  最后郑通涛一行来到清莱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在此担任中方院长的,正是来自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黄建军老师。郑通涛做题为《国际汉语教师的科研选题和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随后,孔子学院科研课题组的老师们,就自己正在申报的课题做了简要汇报,听取访问团一行的意见。

  此次访问,深化了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与泰北华文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在这片华文教育沃土上的后续开拓,非常值得期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