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美华裔青少年谈为何学中文:因为我的根在中国(图)

2016年07月11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华团小记者在慕田峪长城合影留念。(张芸芸 摄)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张芸芸)“我学习中文,因为我的根在中国。”面对记者的提问,来自美国纽约地区的华裔中学生李宛霖这样说。

  由20位美国中小学生组成的《侨报》小记者访华团,近日在北京参访。这些小记者或在美国出生,或很小就到美国,在西方的语言环境中成长起来。他们能熟练掌握中文“听说读写”能力,热爱中华文化,渴望了解中国。

  “不会说自己故乡的语言,是一件很难为情的事情”,华裔小记者许路亚说。她的话获得了很多同行孩子们的点头认可,“我的家人都是从中国来的,炎黄子孙学习中文是应该的,不能因为在美国出生就忘本”,华裔小记者万子苓说。

  也有孩子认为,学习中文是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我对老祖宗的文化很感兴趣,中文里各种各样的字不仅写出来很好看,还可以组成不同的意思,非常有趣”,来自美国大华府地区的15岁华裔小记者孙硕杨对记者说。

  小记者团成员、13岁的华裔李浩成非常热爱中华美食,在他看来,学习中文不仅能同在中国的亲人们加深联系,更重要的是实现“走遍中国、尝遍中华美食”的梦想。

  喜欢中国电视剧、综艺节目,也让一些美国小记者们对中文充满兴趣,来自新泽西地区、13岁的张安然就是其中一个,以前她并不热衷学中文,在中文电视剧的影响下,她学习中文的动力越来越大,她向中新社记者盘点了自己喜爱的剧集:“好看的中文电视剧太多了,比如《天龙八部》、《神雕侠侣》、《还珠格格》、《克拉恋人》……”

  今年10岁的布莱尔潘,来自美国费城,是小记者团中年龄最小的成员,谈及为何学习中文,他说;“美国生活着很多中国人,在以后的工作中,如果会中文,将很有优势。”华裔小记者梁乐舒也说,多学一种语言,会让自己之后找工作有更多的机会。

  小记者团中还有来自美国本土的青少年,16岁的杜凯杰和杜凯欣是一对龙凤胎兄妹,从5岁开始学习中文,这已经是他们第9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了,”相比美国,我觉得中国发展得很快,未来有很多机会,以后我想在中国找工作”,杜凯欣对中新社记者说,他们喜欢中国悠久的文化,在中国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她和哥哥已经把中国当成了第二个家,学习中文、在中国工作生活,是他们的未来规划。

  “作为外国长大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把他们送到中文学校,这些孩子能够坚持学中文、写中文,很了不起”,小记者访华团团长邱锦妍对记者说,她希望这些孩子们能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美中交流的小使者。

  近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会见小记者们时说,华裔小记者们从一出生,就与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有着天然的联系,而记者团内的美国青少年也已经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希望小记者们能够继续学习中文、学习中华文化、了解中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