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深圳“侨电商”业务将陆续上线 拓宽万侨创新舞台

2016年07月11日 10:36    来源:深圳侨报





首届“侨交会”上,英国展团吸引眼球。(深圳侨报资料图)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简称“侨商智库”)了解到,随着第二届“侨交会”临近,跨境电商平台的筹建工作进程也在加快推进,深圳市前海侨交会跨境电商有限公司(简称“侨电商”)已搬迁至宝安中加韩创客园1号馆,侨电商正式进入了业务开展阶段。业内人士分析,依托“侨交会”平台,侨电商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大大拓宽万侨创新的舞台。

  侨电商业务将陆续上线

  侨电商是一家涉及移动互联网B2B、B2C、O2O多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司,主要打造两个平台:一个是“侨交会”国际产业服务平台,主要做产业投资和招商信息对接及配套服务,是海外华人华侨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一个保障性通道,同时也是吸引中国投资者走出国门投资海外的一个资源性平台;另一个是“侨交会”的国际产品交易平台,通过跨境电商进口将海外优质商品引进来,满足国内市场对进口商品巨大的消费需求,同时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将国内名优产品销售海外,满足海外日益增加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中加韩国际创客园以“孵化+创投”、“线上+线下”为运营方式,孵化互联网、物联网、智能软硬件的创新型项目,以期实现“创客人才+天使投资+制造商”的无缝对接交流。目前已引进了3D打印体验馆、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碳交易平台、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等多个创新创业项目。侨电商搬迁至中加韩创客园,依托这里成熟的软硬件环境,将更有利于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展。侨电商总裁陈骏表示:“ 以新的环境为起点,侨电商的招商、开发以及团队扩大等工作正在高效有序地展开,侨电商正式进入了业务开展阶段。”

  据介绍,侨电商的线上“侨乐购”B2C电商平台已进入测试阶段;“侨乐购”B2B电商平台已进入开发阶段,预计8月上线;“侨乐购”B2C电商平台的iOS及Android端的APP也已进入开发阶段。此外,侨电商的福田区线下体验店与宝安区线下体验店将于近期进入试运营阶段,侨电商将整合海外侨资源,精选优质货源,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加新颖和优质的产品。其中,进口东南亚食品将会作为侨电商第一个上线的产品种类,后续会有进口的母婴、家纺、保健品、礼品以及国内小家电、无人机、空气净化器、玩具等优质产品加入侨电商。

  打造华人华侨“网上丝绸之路”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的贸易形态和方式异军突起,并受国家政策重点扶持。侨电商正是在此基础上,叠加了侨的优势资源。不久前在深圳举办的第12届文博会上,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侨领、侨商、华文媒体代表聚焦第二届“侨交会”,纷纷对侨电商的运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把侨电商比作侨界“阿里巴巴”。

  据了解,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拓展了传统贸易的渠道,但传统的物流形式仍无法突破。目前,跨境电商物流模式主要分为包裹直邮、专线物流、海外仓储等形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包裹直邮虽然灵活,但难以支撑大宗货物的交易,且成本较高,多为小型电商企业所采用。专线物流通过货物拼包集中发货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但相对损失了订单响应效率,且对国际航线的依赖程度较高。建设海外仓虽然能整合前两种方式的长处,既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又缩短订单周期,提升客户网购体验质量,但也有前期成本投入较大,市场预判存在一定风险等缺点。而如果有侨界资源的优势加入,这些“短板”将迎刃而解。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侨务部门与海外6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侨界社团建立了联系,与“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和地区的202个侨界社团有较密切的工作联系。专家断言,侨电商背靠侨界这棵大树,依托华人华侨对当地产品的需求情况及法律法规了如指掌,加上各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分中心的联动,将打造出一条“网上丝绸之路”,为企业探索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寻找发展机遇,“走出去”掘金国际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海外侨领助力引资引智作用大

  在海外侨领的牵线搭桥下,众多海外展团将在第二届“侨交会”上展示彰显当地文化特色和经济魅力的产业和产品,而国内展团展出的产业和产品也非常具有针对性,他们同时将目光聚焦在了侨电商这个平台上。“侨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侨交会”为依托,侨电商拥有多个板块的支撑,如:侨商高峰论坛的理论支撑、“侨交会”展会的动力启动器、国际民间交流中心的资源通道、国际产业基金的资金助推、智库产业园的孵化培育、四创孵化加速平台的驱动等,同时还有海外华文媒体作为境外招商顾问,这一庞大的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强化侨电商产品交易服务优势。

  不久前,在匈中警务交流协会常务副主席、禅武国际联盟主席释行鸿的陪同下,侨商智库理事长郑汉明一行在广州与匈牙利国会议员、“中国之友”匈牙利议员俱乐部联合主席、长城匈中友好协会主席欧拉·劳约什博士进行了会谈。在释行鸿的积极联络下,巧克力、利口酒等54种匈牙利特色产品确定将在第二届“侨交会”上展出,并有意进驻侨电商平台。欧拉·劳约什博士表示,将积极组织本国企业参加第二届“侨交会”并设匈牙利国家馆,同时积极向本国企业推介侨电商等平台,推动中匈企业实质性合作,适时还将考虑和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共建当地的交流分中心。(柯东波 赵一青)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