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阿维尼翁戏剧节迎来“中国日” 中国戏剧崭露头角

2016年07月11日 10:37    来源:人民日报

  第七十届阿维尼翁戏剧节日前在法国“世界文化遗产”小城阿维尼翁拉开帷幕。从7月7日至24日,古城阿维尼翁将成为戏剧艺术的海洋。

  戏剧节期间将上演300场主单元演出,包括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团体的51部舞台艺术类作品,而外围单元则有上千个艺术团带来更为丰富的作品,向所有戏剧人和戏剧爱好者敞开大门。

  戏剧节期间除了有令人眼花缭乱、风格迥异的演出,还有相关展览、电影放映、剧本阅读、艺术对话等配套活动,观众和游人可借此时机充分了解戏剧的魅力。近3万名观众有机会观看免费演出,而少儿剧的上演能保证戏剧节创始人让·维拉尔的“大众戏剧”精神葆有生机。

  连续数年,中国戏剧在阿维尼翁戏剧节的舞台上崭露头角。今年,5部中国作品在戏剧节期间上演,它们分别是北京青年戏剧节选送的《PS蒙太奇》《雾》,深圳市文联出品的先锋戏剧《庄先生》,北京三拓旗剧团的肢体剧《吾爱至斯》和万玛舞蹈剧团的舞剧《香巴拉》。

  在由阿维尼翁戏剧节外围单元组委会、北京青年戏剧节与中法纵横舞台艺术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日”活动上,外围单元主席雷蒙·亚纳表示,与主单元不同的是,外围单元更加多元化、国际化。“我们很珍视与中国的合作,也很重视来自中国的意见。正是因为有了中国朋友带来的戏剧以及他们对戏剧节的反馈,我们才能更了解自己,更全面地看待法国的戏剧与文化。我希望能够将戏剧节当做一个平台,促进法中两国展开更多的文化和艺术交流。”

  亚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近年来也开始尝试了解中国的戏剧,对他来说,“这是真正的愉悦与发现”,充满了乐趣与感动。

  2011年首次带领中国戏剧亮相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北京青年戏剧节艺术总监、戏剧导演孟京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迈出第一步至今已有6年,其间共有20多部中国戏剧作品来到阿维尼翁展演,双方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并形成合作机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互访交流。

  “通过当代中国戏剧,各国观众能更好感知当代中国发展的脉搏。”孟京辉说,近年来,可以明显感觉到阿维尼翁的观众对中国戏剧的接受度和认知度都在提高。“现在,我们要循序渐进地在国际戏剧节上展现中国戏剧的风貌,要从融入国际语境开始慢慢展现中国文化的特点,使共性与个性兼具,相信这样一来,中国戏剧将逐渐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并在反馈与交流中真正实现文化的互通。”(王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