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美国华裔学生甘肃积石山支教 做起“小老师”

2016年07月18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积石山县刘集中学“马钰博图书馆”7月15日正式落成。华裔青年马钰博(右)用自己赚的钱买了2000多本图书,捐给刘集中学。(殷春永 摄)

7月15日下午,2016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心系积石山夏令营开营仪式暨美国YBB青少年同在蓝天下汇报演出在刘集中学举行。 殷春永 摄
7月15日下午,2016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心系积石山夏令营开营仪式暨美国YBB青少年同在蓝天下汇报演出在刘集中学举行。(殷春永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6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南如卓玛)16日清晨,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汇带的甘肃积石山县刘集村,来自美国的“小老师”们带着大包小包,相互耳语走上大巴车,车辆沿着小路缓缓离开深山。

  出生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华裔女孩陆嘉妮第一次来中国甘肃,在这里当了12天的“班主任”,带着37个学生。

  积石山县位于甘肃临夏,是国家级贫困县,自1998年以来,国侨办定点帮扶该县脱贫,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援助和人才智力扶贫等方式,共帮助该县落实捐资、引资及捐物折价1.174亿元人民币。帮助修建侨爱小学29所、乡镇卫生院7所。

  12天前,由美国华盛顿青少年科技学院创立的“青少年同在蓝天下(YBB)”公益项目带着来自纽约、新泽西、马萨诸塞州、马里兰州、加州等地的美国优秀华裔高中生和大学生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组合来到甘肃大山深处,开始“支教扶贫”计划。

  陆嘉妮土生土长在美国,是马里兰州沃尔特惠特曼高中的学生。“这里的面很好吃,我临走前想问他们的微信号”。下课时,总是一群学生围着陆嘉妮,喊她的英文名字,嬉笑、打闹。15日下午,她和七年级一班的学生约定:“明年一定来!”

  “一节课四五个人一起上,保证每个孩子都听懂”,这是YBB支教活动的教学模式。该项目创始人是美藉华人滕如霞。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美国华裔学生有优越的条件和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将其带给中国偏远山区贫困学生,既是扶贫,也是“寻根问祖”,更是对他们父母回馈祖国的慰藉。

  为期十天的课堂上,华裔学生向刘集中学的孩子们教授英文、世界地理、世界历史、科学、自然、音乐、体育等课程。学生和“小老师们”同吃、同住、同生活、同学习、同劳动。

  滕如霞说,YBB不远万里,给积石山的师生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学习方法,为积石山的青少年打开了一扇世界的窗户。积石山也给YBB的华裔学生、美国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了解甘肃文化的窗户,并建立深厚友谊。

  17岁的华裔男孩伍炫华是第三次来到刘集村,他对村里的杂货店、小村道都十分熟悉,是大家的“向导”。他告诉记者,美国社会更注重组织能力和领导才能,起初为了提高自己实践能力参加了支教活动,如今更多的是对刘集村的“乡土之情、被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吸引”。

  16岁时移民美国的男孩马钰博是第二次来刘集村。去年,他曾整理刘集中学废弃的图书室。“还记得图书馆整理好开放那日,有很多学生来参观,有的认真翻阅,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图书的兴趣”,他说。

  回美国后,利用假期,马钰博自创服装品牌网上销售,用所得收入2万元买了2000多本图书全部捐给刘集中学。“我想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把我的‘第一桶金’用在帮助自己成长的地方。所以,今年我带着图书回来了。”他说。

  最近十天,马钰博完成了图书馆清洁、整理、刷漆、墙体喷绘、图书分类、室内装饰等系列工作,刘集中学“马钰博图书馆”15日正式落成。

  15日下午,2016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心系积石山夏令营开营仪式暨美国YBB青少年同在蓝天下汇报演出在刘集中学举行。支教华裔学生还将赴甘肃酒泉、嘉峪关等地感知中国文化。

  “以前,对于中国的了解来自于父母的口述,这次支教活动使我终生难忘,这种体验给了我们直接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华裔学生司马昊旻说,这段经历会在自己将来的道路上带来很多影响。

  据甘肃省外侨办侨务处处长尹清敏介绍,近10年来,甘肃共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华裔青少年踏访甘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