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打造“青年创梦工场” 江门如何发挥侨乡优势?

2016年07月19日 14:46    来源:南方日报

  “全球华侨华人青年创梦工场”是此次“中国青创汇”小微双创周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该活动面向全球华侨华人青年征集创业项目,是江门以全球视野布局,吸引海内外创业创新资源在本地集聚的一大举措。

  作为“中国侨都”,“侨”是江门的城市DNA。江门该如何发挥侨乡优势,把自身打造成一个创梦工场,形成对海内外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的吸引力?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信息官、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认为,江门若要以“侨”为桥,会聚更多双创资源,应与外部的人才、技术等资源建立更多的链接,让更多的人了解江门、投资江门。“此次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创业项目,符合江门侨乡的特点。通过此次活动,江门大力扶持创业创新的信息可能在海外华人中传播,有助于吸引有见识、有才能的华侨回乡创业,希望活动持续办下去,扩大影响力。”

  “江门可以进一步为企业做好‘产、供、销、财、物’等方面的配套服务,以优质的环境以及广泛的华侨资源,吸引新一代华侨回乡创业创新,形成集聚效应,共同创新。”广东粤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鋆认为,江门临近深圳,北接广佛,且拥有港澳资源,具有很好的发挥空间。他建议,政府要做好引导,并吸引大量的投资人到江门投资当地的项目,通过长期的孵化和培育,形成创业创新氛围。

  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部副总经理陶然表示,在现在的全球市场环境下,与国外企业的合作越来越重要,而且,即便是大企业也十分需要与灵活的小企业一起携手,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江门若想吸引全球资源聚集,可以通过引导国内、国外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加强合作交流。

  实际上,江门以“侨”为桥,搭建广阔平台,吸引和服务全球华侨华人青年回国创新创业的初衷,在活动中已实现。在项目征集阶段已有231个团队进入初选名单,经筛选,入围初赛的112个项目涵盖了欧洲、北美洲、东南亚、东亚等地区,涉及虚拟实境技术、生物制药、航空航天、材料化工、新能源、互联网教育、大健康等15个领域。

  “我们的项目在美国和台湾已经运营很久,希望也能落户到江门。”在“中国青创汇”全球华侨华人青年创梦工场决赛上,夺得一等奖的主动电磁散热装置项目负责人Hayden Ren如是表示。(潘伟珊)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