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两院院士和千人计划专家江门把脉人才与企业对接

2016年07月20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经纶侨都智库正式成立。(叶嘉 摄)

  “如何解决本土企业创新人才培养难的问题?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有创新能力的技术生力军,两者必须双管齐下!”这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涂伟萍在专家企业对接洽谈会上给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建议。“企业不仅需要在技术上得到相关专家的指导,更需要在人才培养方面得到指导。”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平说。

  “中国青创汇”小微双创周让各方英才汇聚江门,这座希望之城的发展潜力更加广为人知。双创周期间,2016年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暨创业导师江门行活动同步启动,30多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来到江门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和人才培养交流,助推中国侨都“大江门”三区四市创业创新。

  高层次人才如何成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加速器”?其在推动产业创新、大众创业方面有着怎样的关键作用?

  人才+产业创新 院士专家把脉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对接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胡正寰认为,大力度引才引智是江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出的典型示范。

  在专家企业对接洽谈会上,企业代表与对接专家同坐一桌,共同为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和人才培养难题出谋划策。院士胡正寰是冶金机械方面的专家,他与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技术方面的对接。该企业设备副总经理王元忠表示:“我们提出的项目需求能够与胡院士的研究领域对得上,希望彼此再进一步加深了解。”胡正寰也看好与该企业的合作。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家旭则与江门市五邑中医院进行对接。据了解,由于环境、人才、资源等因素制约,科研能力薄弱成为该院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陈家旭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五邑中医院进行项目对接和技术难题的交流,能有效促进学术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通过地方需求促进医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针对地级市医院高层次人才流失问题,陈家旭说,“江门应大力开发重用本土人才。”发展双创,既要招来优秀的“女婿媳妇”,也要努力培养自家“儿女”。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来启认为,院士专家江门行的活动能够给院士、高校教师构建一个与企业进行良性互动的平台,让科研机构、高校能与江门市的小微企业进行合作,把实验室、高校的研究或技术应用到产业化当中。

  本次对接活动举办前,相关部门已组织收集江门市各企业单位的技术攻关难题,最终选择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等28个重大项目攻关课题与院士专家进行对接,项目涵盖机械、食品、化工、电子、环保、材料、农业、旅游等领域。此前,江门还举办南方医科大学专家博士江门行等活动,加强和深化与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

  人才+创业 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项目驱动

  高层次人才既是创新的“加速器”,也是创业的主力军。

  毕业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杨立大有着27年的芯片设计和半导体行业管理经验,他所研究的产品包括集成电路芯片、硅基液晶、背投电视、投影设备等。2014年,祖籍江门的杨立大回到江门,利用其掌握的核心技术,开始高精度3D打印核心模组的研究。“江门是我的家乡,它的人文环境和创业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因此我首先考虑回到这里发展。”

  经过2年的技术研究,杨立大认为,创业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3个月前,杨立大和他的研究团队迅速创建了江门市大草原科技有限公司,希望把研究的产品投入到实际的生产应用当中。“递交材料后不到一个星期时间,我们公司的审批就通过了。”谈及创业过程中得到的支持,杨立大十分惊喜。“此外,侨联、人社局等部门也十分关心我们,在场地、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

  在双创周期间举办的创业导师江门行活动中,杨立大的项目和其他5个项目进行了路演,得到了国家级创业导师的点评。

  “今天现场路演的项目既有国际的高精尖技术,比如激光项目、芯片项目等,也有迎合江门当地特色的O2O平台项目。新领域的创新项目特别受创业者青睐。”知名管理专家、博士、畅销书《轻管理》作者丁雪峰说。而随着高层次人才的创业活力被激发,创业带动就业的潜力也将逐渐显现。“路演活动为江门市创业者与国内顶尖创业名师、投资机构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使江门的创业者能得到顶级创业导师们的点拨。”江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活动也能提高本土创业者获得投融资机构青睐的机会。

  人才+服务 多平台打造人才“磁力场”

  目前江门已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打造了一系列平台,如“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中国青创汇—全国青年创新人才江门工作站”、“中国青创汇—全球华侨华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中国青创汇学院”、“‘中国青创板’江门高新区服务站”、“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江门)工作基地”等。这些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发挥才干提供了载体。

  如瞄准“博士后”这个人才工作突破口,江门自2015年8月开始谋划,于近日成功获得国家人社部批复:同意江门试点建设国内首个全国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而作为江门打造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的先导区、核心区,江门高新区则通过双创周的系列活动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作为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导师和江门市人才研修院导师,并以此为契机,宣布建立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经纶侨都智库”。

  而为积极引进海外科技团体和科技人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有特色的创新型城市,在“中国青创汇”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江门)工作基地也正式挂牌。根据《江门市科协实施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五年工作规划方案(2014-2018年)》,江门将重点组建“海智计划”工作网,指导及支持市、区科协建立“海智计划”市级工作站,逐步在国际科技资源需求较集中的开发区、产业园区以及大中型企业设立“海智计划”工作站。同时,融入全国“海智计划”资源网,依托国际科技资源转移网服务平台,开展海外人才和项目对接、引进、推介、服务等工作。

  此外,江门还将把“海智计划”列入江门市引进海外人才计划,打造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立江门市“海智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联系各个市直部门和科研院校、科技社团以及“海智计划”工作站共同参与“海智计划”工作。

  “江门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的平台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优质。”世界青年华商会会长、英国华人青年联会创会会长李俊辰表示,“中国青创汇”双创周不仅要为青年人提供创业创新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江门在“引资”的同时达到“引智”目标,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与江门的产业、项目对接,最终推动整个经济快速、优质发展。(戴惠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