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法国问题移民滋事 巴黎华人“朝阳群众”团结抗暴

2016年07月20日 09:16    来源:中国侨网





曹华钦会长、张令帅秘书等在事发地点做调查。(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张令帅秘书(左1)、曹华钦会长(左2)等看望受伤华人。(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北京“朝阳群众”因曾多次成功举报名人涉毒、涉黄行为而知名,他们协助中国警方破获了一系列案件,多次受到嘉奖;在大巴黎,也有这么一群“朝阳群众”,他们努力协助法国警方保一方平安,但是,他们面临的,有治安的改善,也有血泪和辛酸。

  以华人之家协会会长、华人维权中心负责人曹华钦为首的93省四路街区的华人,就是这么一群有正义感的大巴黎“朝阳群众”。

  曾经一度,大巴黎93省四路街区(QUATRECHEMINS)的华人连续遭受暴力抢劫,该街区不法歹徒的抢劫手段已经变得极其凶残,以前只是抢包,现在是先打人,再抢劫。很多被抢华人身心受到了巨大伤害,并且不敢报警,让歹徒逍遥法外。

  当地华人代表成立了93华人维权中心,与华人之家等协会积极反抗。会中代表与警方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出警速度加快、巡逻频率增加,华人报警人数也有所上升。

  同时,中国驻法使馆也积极行动,通过与巴黎警察总局交流机制通报情况,得到了93省警察总局及各地警察局高度重视。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代表王原秘书多次到当地与政府、警方座谈,当地居民也积极报案。警察局、居民、使馆三方配合,使该敏感街区的治安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四路街区的治安,经过三方努力,刚刚有了好转。距离四路街区不到10分钟车程的六路街区(six routes),又发生了令人发指的恶性案件。

  据当地华人介绍,14日凌晨10名北非裔青年在“公园小区”拿着烟花朝华人住宅楼发射。此举引起居住楼里华人的愤怒,同时也有华人报警。一些华人下楼找这些青年理论时,双方发生了暴力冲突,其中有6名华人被赶来的警察带走。

  警察刚刚离开,这群北非裔青年再次“反扑”,与闻讯赶来的华人维权中心负责人曹华钦等遭遇。有十几个北非裔青年持枪向曹华钦等人围过来,曹华钦的车被砸,这群青年还向曹华钦等人开枪。曹华钦在保护同胞的同时,开车冲出了“枪林弹雨”。据曹华钦介绍,当时,他们面临的是8把手枪,一把冲锋枪。这起恶性事件中,共有6名华人同胞受重伤,他们有的肩骨裂断,有的腿部被枪打伤,有的所幸是子弹打在了钱包上,而弹头就留在了钱包里。

  日前,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秘书张令帅代表使馆向受害者表示慰问,并与华人维权中心的代表们座谈。他表示,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法使馆非常重视该区华人的安全问题,希望通过与当地政府、警方交涉,让问题尽快得到解决。曹华钦说,四路街区治安好转的经验,也可以用于六路街区。

  记者曾经撰文“当欧洲华人遭遇‘问题移民’”,认为欧洲各国领导人最应该担心的,也许不仅仅是恐怖袭击。恐袭只是问题的表象,欧洲各国的移民问题才是更可怕的。

  如果说恐袭把欧洲这艘木船的舷板打断了一两块,造成了重创,那么移民问题,则像木船内的蛀虫,悄悄吞噬,制造为数众多的漏洞,直至大船沉没。

  法国的“问题移民”需要国家出台政策来解决,而不能依靠“朝阳群众”。然而,靠国家来解决问题,特别是需要出台政策时,需要漫长的等待,因此,我们的“朝阳群众”与警方、使馆继续合作、团结抗暴的路,还很长。(孔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