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东盟国家侨胞为弥合南海分歧输入正能量

2016年07月2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冉文娟)由菲律宾前政府挑起的南海仲裁闹剧,造成南海局势紧张,域内华侨华人忧心。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指出,东盟国家华侨华人发挥沟通中外的人脉优势,“静悄悄”地开展民间外交,以其特有的方式四处奔走,为弥合在南海上的分歧输入正能量。

  裘援平告诉记者,早在非法仲裁结果出笼前,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代表全菲38家分会,在菲律宾主要华文报刊上发表题为《珍惜世界和平造福菲中人民》的整版声明,引发菲华社会反响。所谓的仲裁结果公布后,菲律宾华社几位主要社团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仲裁结果对菲中关系不会造成实质影响,支持新任总统通过双方谈判解决南海争议;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等国华侨华人也通过发表声明、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表示支持中国政府立场、谴责域外国家干涉南海问题。

  裘援平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有数千年友好交往历史,在这个地区生活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在那里落地生根、安居乐业,与其他族群和睦相融,为住在国社会繁荣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东南亚各国社会的重要成员,同时与祖(籍)国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们在南海问题上比任何人都更希望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裘援平表示,东南亚的华侨华人是促进住在国与中国友好合作的天然纽带,也是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梁。他们希望维护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伙伴关系,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为此,他们发挥沟通中外的人脉优势,“静悄悄”地开展民间外交,以其特有的方式四处奔走,为弥合分歧输入正能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