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华梦计划”在美培训少儿京剧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2016年07月22日 10:57    来源:中国侨网





小朋友在表演京剧的经典片段。(美国《侨报》/夏嘉 摄)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6年度“华梦计划”(C Dream Program)少儿京剧培训成果展示20日晚7:30在美国洛杉矶喜瑞都中文学校举行。过去两周内,喜瑞都当地十几名华裔儿童在京剧老师的指导下,经过12个小时的课程,学习到了中国京剧的一些著名桥段,当日的精彩表演让家长和当地社区居民感到惊讶不已,不少家长表示将继续让自己的孩子参加这个课程,在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同时,学习中国的国粹京剧。

小朋友在表演京剧的经典片段。(美国《侨报》/夏嘉 摄)

  “华梦计划”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China Overseas Exchange Association)发起,美国SINOUS中国风艺术协会(Sino US Performing Arts Organization)主办,是公益性质的中国文化艺术海外培训项目,通过送教上门,提供小班制、专业艺术培训课程,为海外华人艺术新生代创造学习和展示平台,促进中国文化艺术的本土化、国际化传播。

  “华梦计划”这次在喜瑞都中文学校举行第一次京剧课程,吸引了十几名华裔儿童的参加,这些儿童经过两周的训练,20日晚在中文学校举行培训结果展示,他们的唱念做打有模有样,让家长和老师们都感到喜出望外,甚至非常感动。

小朋友在表演京剧的经典片段。(美国《侨报》/夏嘉 摄)

  这次的成果展示由三个部分组成,小朋友们首先表演的是京剧的踩唱,表演著名花旦戏《卖水》、老生戏《三家店》和经典的《苏三起解》三个戏中的片段;然后喜瑞都中文学校的男生们集体舞刀和基本功表演;最后是梨园风采,小朋友们通过默契合作把京剧经典角色呈现出来。

  京剧班受欢迎 小朋友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小朋友们的认真表演让家长和老师们看到了他们的潜力。喜瑞都中文学校的校长郑淑贞说,这是喜瑞都中文学校第一次举行京剧课程,参加京剧班的儿童最小的5岁,最大的15岁。课程开始之后,家长都很喜欢,因为这个课程把中华文化带到学校里面,让他们更进一步了解京剧。她指出,这些小孩子都是零起点,从来没有学习过京剧,也不知道什么是京剧,这次的汇报演出非常精彩,每个人表演得有模有样。尽管这是第一个京剧学习班第,今后他们计划陆续会成立京剧社,并不定期地开展京剧课程。

  喜瑞都中文学校家长会的前会长朱宗泽说,这次表演非常好,从前小孩子没有机会接触,现在有专门老师来教,喜瑞都华人也不少,但是没有圣盖博谷那么多,这里有松柏会京剧社,京剧社的社长看到这些演出也有意愿让孩子继续学下去。他说,如果有机会,他也会让自己的女儿来学习京剧。

  来看孙女汇报演出的张女士说,自己本身也非常喜欢京剧,一有机会就去看,今天看到孙女的表演非常好,会继续让她来上课。他说,孙女每天学习很辛苦,每天上完课回去还要唱半个小时,从前又没有京剧基础,学了两个星期就演这么好,感到非常满意。

  吴女士说,她是听朋友告诉她这个学习京剧机会,才让自己两个儿子来学的,两个儿子这次唱三家店,每个词都要学,他们都很喜欢,以后会继续送来学。她说,学习京剧让她的儿子硬记下一些字,平时家长和这些小朋友讲中文很难讲到中国的历史。例如这次儿子学到“儿想娘亲难叩首”,就会问什么是“叩首”,美国的华人小孩完全不知道这些,现在学习京剧,知道一些古代的故事和传统,这对他们学习中文很有帮助。

  海外推广京剧任重道远

  此次京剧培训特别从北京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杨钥和旅美京剧教师张明作为主要授课老师。杨钥师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和教育家孙萍,专业主攻工花旦,多次参加各大型展演活动。张明作为美国好莱坞学院的院长,长期在美从事京剧的普及和传播工作。在美国好莱坞学院和喜瑞都中文学校近一个月的课程中,两位授课老师采用灵活的方式,因材施教,指导孩子们学习名段唱腔和舞台表演。

小朋友在表演京剧的经典片段。(美国《侨报》/夏嘉 摄)

  美国好莱坞学院的院长张明说,一开始办这个班他通过微信的方式在朋友圈发,也通过自己孩子的同学在家长中通过口碑相传,让他们看到京剧的化妆和扮相,渐渐产生参加京剧班的兴趣。张明说:“首先我做示范,通过示范引起兴趣,让他们觉得很可爱,很特别,慢慢有兴趣,再通过兴趣和每个孩子的特点来教他们。”

  张明看了小朋友的表演后非常受感动。他说,在美国小朋友讲中文已经很辛苦了,现在却能用京剧唱出来,而且板眼都对,非常不容易,他们甚至用汉语拼音和注音来学习京剧唱词,这次能成功表演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和小朋友的努力。

  他说,很多人问他,怎么这么短的时间这些小孩子怎么能掌握?他承认,第一次来学校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办,感觉这些小朋友掌握不了,因为很多戏唱腔很长,词很多,过门板式和调很难掌握,当时都想放弃,好几个不会唱,调都不对,后来把任务交给家长,把原声带和伴奏带给他们,让他们听,回家要求他们要唱20遍,在车上让他们听,并辅导他们把词背过。

  张明说,在异国他乡推广中国传统文化非常辛苦,服装道具都是从国内买回来,之后很多还要做调整,一些尺寸偏大,要用手工来制作,家长和小朋友都愿意配合很难得。他介绍说,京剧班将在8月和9月再开课,10月份将有大的汇演,精雕细琢,让每个人动作再规范化,表演的感觉更到位,唱得更为精准。(夏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