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华裔少年“寻根”行:汉字书写是“笔尖上的传统”

2016年07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7月25日电 题:华裔“90后”的“寻根”行:汉字书写是“笔尖上的传统”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其实我认识的汉字非常有限,大概有几百个,因为在我生活中,只有在家与父母交谈时才用到汉语。汉语文章我看不懂,但跟你用汉语聊天没问题。”来自美国的“90后”华裔郑志光对中新社记者笑言。

  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西安营正在当地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地的8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西安进行为期12天的“寻根之旅”。期间华裔青少年将通过中国文化讲座、与当地学生交流联欢等形式,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游览历史文化名胜。

  郑志光说:“作为一名华裔青年,应该多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如果有机会踏上中国的土地,更是要多走走看看。”

  今年19岁的郑志光出生于山西太原,4岁时随父母从江苏移居美国,此番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令他“中国行”的愿望得以实现。

  此次“寻根之旅”的书法研习活动,给郑志光带来很大触动,相较英语而言,汉字的书写是他的“硬伤”。“我其实是在‘画’书法,每个字的横竖撇捺粗细都不同,拿起柔软的毛笔,感觉有劲使不上,看来‘笔尖上的传统’比想象中更复杂。”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时,郑志光说,虽然大部分内容对他而言很陌生,但依旧能通过周秦汉唐等朝代的文物展示感到中华文化的传承。“中国的很多名胜古迹之前对我而言仅仅是一个英文单词,并不知道具体的意义是什么。”

  令郑志光此行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蜚声海内外的秦始皇兵马俑。郑志光说:“看到‘地下军阵’感到震撼,但更佩服几千年前工匠的高超技艺,每一个陶俑表情神态各有不同,It's amazing!”

  谈起饮食,爱吃川菜的郑志光对鱼香肉丝、夫妻肺片、水煮牛肉等菜品如数家珍。来到西安后,当地的肉夹馍、凉皮、羊肉泡馍等小吃也让他大快朵颐,“我平时还是吃中餐较多,麻辣口味是我的最爱。很遗憾,回到美国后就吃不到这么正宗的味道了”。

  这个暑假后,郑志光即将进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计算机专业学习。他说,这个夏天的“寻根”行将成为一段特殊记忆。(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