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西部署“十三五”贫困归侨侨眷脱贫攻坚计划

2016年07月27日 15:39    来源:中国侨网





会议现场 林浩 摄

  中国侨网南宁7月27日电 (林浩 张泽宁)“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把困难归侨侨眷这一特殊群体拉到脱贫致富快车上来,侨务部门责无旁贷,困难再大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广西侨办主任秦春成近日要求广西各级侨务部门要创新思维思路,用心用情用力去推动侨务工作创新提质发展,开创“十三五”国内侨务工作新局面。

  广西国内侨务工作会议近日在南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侨办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和侨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十三五”时期广西贫困归侨侨眷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秦春成指出,侨务扶贫工作是广西侨办最基础的民生工程,侨务工作者要勇于作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秦春成介绍,广西现有有困难归侨侨眷86413人,占全区归侨侨眷总数的2.9%,与其他贫困群体相比,由于他们海外关系和特殊经历,致贫的原因更加复杂,分布更分散,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策有时还难以有效覆盖到这一群体身上,形势十分严峻。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林浩 摄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林浩 摄

  对此,秦春成要求广西各级侨办要结合前期入户精准识别工作以及先前掌握的数据信息,重点要做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在具体政策出台前,积极介入,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确保将贫困归侨侨眷纳入总体考虑,实现平等保护和适当照顾。政策举措确定后,要对每一户确定一个脱贫计划,实现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和精准落地。

  “此外,各级侨办还要将侨务扶贫工作与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充分衔接,将扶贫成效作为体系建设实效的具体体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激发归侨侨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通过盘活承包土地、组织农业合作社,把握市场机遇,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借助自然风光、地理条件、归侨风俗、异国风情等独特条件,开发自然风光旅游、侨乡风情游、“农家乐”等项目,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观光休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秦春成说。

  与此同时,秦春成还要求相关部门发挥侨务优势,通过侨务工作平台机制,把华侨华人参与扶贫的力量调动起来,形成政府主导协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工作机制,实现以侨帮侨、融合发展。

  会议举办期间,与会人员还接受了《慈善法》及信访工作培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