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华裔选民不喜被贴“党派”标签 更关心议题

2016年08月01日 10:28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共和党、民主党全代会相继落幕,宣告两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希拉里的对决正式开启。对于华裔选民而言,是继续做沉默的模范族群,还是敢于发声并行使基本公民权,今年大选至关重要。致力于促进亚太裔参政的“亚太裔投票”(APIA)执行主任陈棣芳(Christine Ch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裔选民不喜欢被贴上党派标签,更看重参选人的政见和立场,也因此更愿意投票。

  根据人口普查局最新数据,亚裔是美国成长最快的族群,总人口在2016年已超过1700万,但选民注册率与实际投票率仍最低,年轻人及千禧世代尤甚。

  陈棣芳说,华人乃至亚裔小区通常不喜欢被贴上政治标签,无论是民主党、共和党,还是进步派、保守派。但从上一届大选年到2016年的中期选举数据来看,华人确实更向民主党靠拢。

  她表示,在今年的国会议员选举中,更多华人投给民主党候选人。她也提到,参众两院的选举和总统大选不同,因此就目前倾向来看,民主党候选人可能更受华人青睐。

  不过,陈棣芳仍然认为,无论共和党、民主党,参选人都需要在亚裔小区投资更多财力。“如果参选人团队不与亚裔小区的选民交谈,不倾听他们的心声,他们很可能不会在投票日出现。”

  陈棣芳指出,华人小区其实更关心议题本身,在意参选人与选民的关系,以及参选人对相关议题的立场,而非党派标签。因此,发动华人乃至亚太裔小区积极参与投票的最佳战略,应该是向他们介绍自己的政见和立场,并告知他们投票的重要。

  此外,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相比,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从参选早期就曾聘请许多包括华裔在内的亚太裔员工。陈棣芳说,实际上自1990年代以来,克林顿夫妇就与亚太裔参政小区联系紧密。因此,如果希拉里胜选,原先与她共事或此次竞选才加入的亚裔新鲜血液,将更有机会向希拉里推举亚裔人才进入其政府。

  不过,共和党也开始注重与华裔选民的联系,无论是近期刚由共和党全委会倡导成立的亚裔共和党全国委员会(NCCAR),还是在特朗普草根竞选团出时出力的华人志愿者,都体现共和党对华裔选民的重视。(罗晓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