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外派教师忆柬埔寨援教:关爱献给每位学生(图)

2016年08月01日 14:37    来源:梧州日报





教师钟颖(左一)与学生一起为同学庆祝生日,培养学生的集体感和荣誉感。(钟颖 提供)

  今年7月22日,柬埔寨金边市民生中学中三班教室内,师生们一边切蛋糕一边用中文唱着有点僵硬的歌曲《生日快乐》,为一位普通同学庆祝生日。望着眼前这群活泼的孩子、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来自中国广西梧州的教师钟颖无比欢乐。这是援教海外的钟颖一年来为班中每位过生日的学生送上的美满祝福之一,也是她关爱柬埔寨学生培养学生集体感的真实写照。

  毕业于梧州师范学校的钟颖,任教于广西梧州市岑溪中学,是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2015年8月初,受国务院侨办委托、广西区侨办的委派,她奉命到柬埔寨金边市公立民生中学开始为期援教一年的教学生涯。

  半年不到教出一名全国作文大赛冠军

  民生中学是柬埔寨金边的一所学校,在柬华校中拥有较高声誉,学校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

  钟颖到达该校后,主动担任中文教研组长兼中三班班主任,教授的科目有中文、视听、作文等。班中的学生普遍喜欢中文课,觉得中文有趣,故事性强,富含人生道理。为此,在教学中,钟颖注重直观教学,注重发展中柬友谊,如在视听课中,内容主要讲述中国一些著名城市的特色经济、传统文化,如讲述广东澄海的侨乡巨变、江苏宜兴的紫砂壶、江西景德镇瓷器、广西梧州的珠宝、广西岑溪的花岗岩等故事,也剖析与鉴赏唐诗宋词,内容丰富多彩,既让学生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与发展变化,开阔了视野,同时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下,又训练了学生听力。

  班中学生大多数会说比较流利的中文,日常交流一般没什么大障碍,但要他们作文却是最头疼的。学生们的逻辑思维多是柬文或英文,语法混乱、语序不当是最常见的现象。经过钟颖努力,循循善诱,如今,他们的作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大部分学生能用中文写出较好的作文。

  钟颖说:“不要被第一印象迷惑,努力争取往往有意外惊喜。”这是她援教收获的一种感悟。2015年12月,全柬华校“学生大使奖”现场作文大赛,她指导的学生洪美英夺得冠军。

  其实,当时钟颖并不看好学生洪美英的。当初,学校安排钟颖指导作文时,钟颖先跟该生聊了几句,发现该生中文严重不标准,表达不流利,答非所问。钟颖暗暗地想:“这种中文程度怎么参加柬埔寨全国级作文比赛?”

  但该生接下来的表现倒是给了钟颖一点安慰。该生说:“钟老师,你可以教我读两遍吗?”“当然可以。”在教读的过程中,该生一边跟着读,一边把不会读的字注音,十分认真。更令人震惊的是,第二天,该生居然能把这段话背给钟颖听。于是,钟颖开始根据该生实际训练语言表达能力,找一些优秀作文给该生阅读。该生每隔两三天就主动背一篇文章给老师听。如此训练了三个多个月,该生终于夺得全柬华校学生作文大赛冠军,令全班师生激动不已。

  学生邹惠珊怕写作文,作文从没得过高分。后来钟颖就鼓励该生并重点帮助修改,把好的作文推荐去《金边晚报》等报纸的副刊版。后来,该生在柬埔寨几家报纸发表了几篇作文后,信心慢慢树立起来了。后来只训练一个月,该生夺得全国作文大赛二等奖。这个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1人(由洪美英夺得),二等奖5人,该生是其中之一。

  点滴关爱献给每位学生

  一个学生的家访也不能漏,这是钟颖的目标。在援教这一年里,她到过所有学生家中家访,即使路途远的,也不例外,其中有一个学生的家访给她留下难忘印象。

  学生兴鄱琳住在磅针省的偏远乡村,离首都金边150公里。钟颖利用今年柬新年(4月中旬)放假时间坐班车去家访,坐了四个多小时,当时17座的面包车竟然塞了30多人进去,后尾箱的门大开,还要加长一大截来堆放行李,车上没有空调,热浪逼人,整条公路都是泥巴路,灰尘滚滚,但钟颖还是坚持要前往。

  4月份是柬埔寨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几乎每天摄氏四十度以上高温。天气热辣辣,人情暖烘烘。兴鄱琳的家中有父母和妹妹,一家四口,与阿姨(妈妈的姐姐,中国称姨妈)家毗邻而居——他们像柬埔寨大多数家庭一样,是男方到女方家生活。对老师钟颖的到来,两家人都非常热情,把家里好吃的,如芒果、香蕉、西瓜、鱼干等,都拿出来,还宰了一只鸡款待。这两家人中,除了学生兴鄱琳和妹妹,其他人都不懂中文也不识英语,只会柬语,但通过手势比划、面部表现等肢体语言,钟颖大概也能明白该生的家庭状况,鼓励学生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有出路。

  一袋子香米,承载厚重的中柬师生情谊。班中学生李雄的家乡在马德望,那里盛产世界优质大米。他得到了钟颖老师的谆谆教诲与帮助,学习进步很大。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该生从家返校时,满头大汗带来了一包近20公斤茉莉香米,还拿来了家乡特产橙子、芒果,无论钟颖用什么方式把钱给他,他都不要。他还转达他的母亲对钟颖老师的问候,说要特别感谢中国老师来柬教儿子中文。

  这让钟颖非常感动,她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米,不仅因为它是世界优质香米,而且凝结着学生一番心意,凝结着柬埔寨人民对中国教师的深情厚谊。”

  旅行得到柬埔寨人相助将铭记终生

  讲台只有三尺,世界却有万千。柬埔寨人普遍只会柬语,而钟颖只懂中文,沟通有障碍,只能通过有限的英文水平进行交流,但得到的友爱却是无疆界的。几次出门,钟颖遭遇困境时都会遇到纯朴善良的柬埔寨人的无私帮助,令她非常感动。

  今年5月14日,钟颖和中国两位外派老师去当地的贡布旅游,恰好碰上柬埔寨全国篮球大赛在贡布举行,住宿、交通都非常紧张。他们到达贡布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那位柬埔寨的打车司机不厌其烦地带他们一家家地找宾馆、找吃饭的地方。期间,那司机知道他们从中国来援教的,没有说半句怨言,也没提一句要加收钱的话。次日回程时买不到车票,钟颖一行遇到一位来自金边市的美女,那美女很热情地带他们找到另一家汽运公司买好车票,美女的丈夫知道他们是中国来的,听不懂柬语,便邀请他们坐顺风车,又帮钟颖一行办理了汽车退票手续,随后还把他们免费送回到金边市区。钟颖说:“在异国他乡,萍水相逢的柬埔寨人给予的帮助,我会铭记一辈子。”

  钟颖,中国梧州的一名教师到柬埔寨援教,一举一动、点点滴滴,都代表着着国家形象,她的事迹、她的感悟都化为千言万语刊载在柬埔寨《金边晚报》《柬华日报》《华商日报》等报纸上。

  在接受记者跨国电话采访谈及教师钟颖时,民生中学校长林丽丹动情地说:“学校在当地发展华文教育中,在钟颖等6位华文教师到校任教后,大大减轻了在校老师繁重的教学任务,并对今后的师资培养起着积极作用。钟颖教学能力强,极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她的言传身教,让本校老师接触到了最前沿的教学方法,业务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她在教好学生华文知识的同时,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和思考问题的办法,深得师生高度称赞。”

  “感谢老师!欢迎钟老师再来!” 7月29日, 在金边国际机场,候机大厅空气中仿佛充满了依依不舍的僵持感,钟颖与师生亲切话别,表示要共同努力,续写中柬友谊新篇章。民生中学数百名师生站成两排,挥手欢送钟颖凯旋回中国,他们向她献上代表敬意的茉莉花环,衷心感谢她对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的帮助和支持。有的学生哽咽着,有的眼眶充满泪花……(颜桂海 罗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