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南非地方选举将拉开战幕 三名华人参选创造历史

2016年08月03日 09:39    来源:中国侨网

  据南非华人网报道,当地时间8月3日,2016南非地方选举将正式拉开战幕。各方力量多日鏖战的结果,即将揭晓。此次南非地方选举吸引了华人侨社的目光和注意力,因为有三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将参与竞选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大约堡市议员的资格,这是史无前例的壮举。

  无论8月3日的最终计票结果如何,请记住他们的名字——姒海、张晓梅、赵建玲!他们作为踏入南非政治生活的华人,代表的是一个群体,而不是个人。所以我们不需要所谓“唯一华人候选人”的赞美。笔者认为,这三个人,相比于藏龙卧虎的南非侨界,经济实力也许不是最强的,英语谈吐能力也许不是最出众的,侨界地位和影响力也许不是顶尖的,但他们有今天这样的闪亮表现,肯定有着别人所不可比拟的优势。这三个人,已在“天时”、“地利”上已取得了毋庸置疑的优势,现在,只需“人和”的最终加分。

  近期,大家可以从各种媒体上,一直看到华人候选人活跃在约堡的大街小巷、穷乡僻壤,为着非国大而鼓动呐喊,有时候,他们还组织其他热心华人一同参加多地举行的造势活动或慈善捐赠,那番景象着实让人感动不已。实际上,其中的酸甜苦辣咸滋味,所付出的多么艰辛努力,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味……

  一个候选人说,自己近两个月来,一直黑白颠倒地生活着,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躺下,而后一大早又要出门参加造势活动。“我现在最缺的,就是睡觉时间。”

  另一个候选人说,自己几乎跑遍了约堡地区大大小小的贫民区,目睹了穷人的真实生活景象,令人非常感慨。很多黑人看到助选团里有华人的面孔非常兴奋,一些年迈的老婆婆会簇拥上前,纷纷用粗糙的双手不断抚摸他的脸。“起初我很不习惯,不过现在感觉就好多了,毕竟她们是真实感情的流露吧”……

  现在,“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最后的冲刺已经开始,决战的时刻已经到来。不管最终的结果是输是赢,在我们的心目中,他们已是南非侨社的强者,已成为众多华人的偶像和榜样,让我们真诚祝福这三位华人候选者好运,为他们加油。(南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