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亚裔细分法案获加州议会通过 华裔集结州府抗议

2016年08月03日 10:34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被称为亚裔细分法案的美国加州AB1726提案,自今年一月被民主党籍州众议员Rob Bonta提出后饱受争议。当地时间8月1日,该法案在加州拨款委员会通过。数十名华裔民众赶到州府萨克拉门托的议会大厦旁听发言,抗议这项意图分化亚裔社区的法案。

  继SCA5之后,另一个引起华人社区不满的加州AB1726法案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在州参议会辖下的拨款委员会通过。加州的华裔社区普遍担心该法案如最终实施,将影响到未来加州公立大学录取亚裔新生的比例。尽管是工作日,但30多名来自洛杉矶、旧金山湾区,以及州府萨克拉门托本地的华裔民众特地赶来出席旁听了听证会,并派代表发言以示反对。

  洛杉矶华裔权益平等协会副主席江志高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是凌晨零点直接从洛杉矶开了一个大客车,把大家一起载过来的,连续开了6个多小时,7点钟到的州府,就是为了反对AB1726。

  代表硅谷华人协会前来参与抗议及游说议员的郭欢东也向记者表示:“(他们的)目的是要把华裔从亚裔的大家庭里分出来,然后说华裔超过了他们所谓的配额。其实这在美国也是不合法的。”

  曾在1996年11月促成通过加州209平权法案,禁止公立大学在招生中考虑族裔、肤色、性别等因素的美国民权联盟也派代表在听证会上发言,要求对华裔民众的诉求予以支持。美国民权联盟副主席Daine Schachterle在听证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反对AB1726法案,因为我们反对所有涉及种族歧视的法案,我们认为美国文化里应对所有种族一视同仁,种族隔离只会造成一个种族歧视另一个种族。”

  有家长也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抗议,尽管提案人民主党籍州众议员Rob Bonta表示,AB1726法案意图为亚裔在教育、医疗等方面获得便利,但家长们依然担心这项法案可能将为孩子们进入加州公立大学深造蒙上一层阴影。

  与父母兄弟一起从洛杉矶驱车前来抗议的学生Sam Meng正处在高中升大学的年纪,他认为自己和朋友们都将因为AB1726法案受到影响:“我们想要有平等的机会来上这些好大学,如果因为我们的族裔,我们就去不了这些大学,这是不公平的事情。我们不该为了多元化就分化不同族裔,应该是从小学开始平等帮助每一个族裔的人来学习。”

  洛杉矶华裔权益平等协会主席田正东则说:“所谓的八大藤校对亚裔的录取,我们的分数比黑人要高400多分,比西班牙裔高两百多分,比白人也要高100多分,也就是说对亚裔的录取已经是事实上的不公平了。在这种基础上他又推出了新的法案,这其实是SCA5的变形,它就是加上了一些伪装,把它包装地看上去只是搜集数据信息,但这些数据信息就是为了在入学方面限制更多的亚裔。”

  据反对AB1726法案的社区人士表示,如不出意外,这项法案很可能将在加州参议会获得通过。但他们会尽可能多地搜集签名,于8月10日递交给州长布朗,希望布朗州长能像拒绝签署该法案的前身AB176法案一样,再度拒绝签署AB1726法案,从而令该法案无法生效。

  据抗议人士介绍,8月5日,反对AB1726法案的社团将在洛杉矶举行新闻发布会;8月10日,他们还将在州府和南加州同时抗议集会,为此他们呼吁更多的民众加入集会,并在网上签名支持。(言洁予 叶文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