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巴西侨领尹楚平:欲以奥运为契机弘扬中华文化

2016年08月0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楚平接受记者采访。(卢岩 摄)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3日电 题:巴西著名侨领尹楚平:欲以奥运为契机弘扬中华文化

  记者 卢岩

  “在里约召开奥运会,也是我们巴西华侨华人所期望的,”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对中新网记者说,“我们相信这将是一届成功的盛会,我们也会利用奥运,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对和平统一的理念和决心。”

  尹楚平出生在浙江省青田县。1985年,只有22岁的他只身来到巴西,在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陌生环境中努力拼搏、白手起家。1994年,他创建了自己的进出口公司,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商人。在事业稳步发展同时,他积极投身侨团工作,逐步成为巴西知名侨领,现任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在2002年由在巴西的一大批侨领们自发聚集成立的,旨在以和平的方式开展促统工作。2013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里约热内卢召开,以“共促和平发展,同圆中华梦想”为会议主题,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普遍支持,反响巨大。

  荣誉与光环的背后,必定有着不广为人知的艰辛。采访中,尹楚平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初来巴西定居时亲历的故事,不禁感慨万千。

  “刚到里约时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因为巴西生活着很多日本人,很多当地人也都认为我是日本人,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他反问记者。

  尹楚平说,如今的中国和改革开放之初的1985年相比,已经天翻地覆、日新月异。“我们很自豪,当地人都称赞中国人了不起。甚至有当地人还会把日本人当作中国人。祖国的强大,对我们华侨华人很有意义。”

  尹楚平对记者说,“巴西和中国同属金砖五国,是非常友好的国家。里约奥运会申办成功,离不开中国的支持。这是奥运会第一次来到南美,在里约举办水到渠成。”而奥运在里约掀起热潮,当地华侨华人也不会置身事外。他介绍,华侨华人在其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进一步促进了华侨华人形象的提升。

  身为体育迷的他告诉记者,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中国和巴西两队交手,他在家里同时挂起了五星红旗和巴西国旗。“中国这么多运动员来到里约,两国选手肯定会在赛场上交手。我希望谁打得好,谁就是冠军。两支队伍都是我最爱的队!”

  中国运动员来到陌生的南美,有11个小时时差。当地华侨华人热心配合,积极提供各种帮助。比赛时,他们还将组织拉拉队,在赛场为健儿们呐喊助威。尹楚平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买好了奥运开、闭幕式和部分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门票,希望能在现场将中巴两国国旗同时高高举起。“我坚信中国选手在里约的成绩,一定会比历届更好。”

  他表示,在当地政府、里约市民和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下,里约奥运会将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中巴两国历来是友好国家,里约奥运会会更加促进两国政府与人民的友谊。无论是作为巴西和统会会长的我,还是广大巴西华侨华人,都会以奥运为契机,致力于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身体力行传播和平统一的信念,坚决反对所谓‘南海仲裁案’、支持中国政府的相关主张。”(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