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700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聚山东寻根 体验中华文化

2016年08月05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8月4日电 (记者 李欣)2016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集结营4日在济南开营,来自美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700名青少年参加这次为期14天的夏令营,学习书法、国画、诵读论语等中国传统文化。

  开营仪式上刚柔相济的太极拳、古典的敦煌飞天舞、热辣的川剧变脸和琴棋书画表演,中国柔术杂技等“中华文化大乐园”带来的中华传统文化展演让现场华裔青少年连连惊呼“Amazing!”,并对夏令营安排的传统文化课程“跃跃欲试”。

  美国旧金山齐鲁会馆的营员李静然是第五次来到中国,她用流利的中文说,相信通过这次夏令营会使在海外生活的华裔青少年,更加直接和真实地了解中华文化、历史古迹和中国的日常生活。“我们非常期待这两个星期的丰富生活和参观访问,这次活动一定会给我们带来丰富的阅历和美好的记忆。”

  作为夏令营领队,加拿大BC省山东同乡会理事忻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听闻中国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举办独具特色的寻根之旅夏令营后,海外华裔青少年和他们的父母都激动不已,格外珍惜这宝贵的机会。“寻根之旅,回到源头的家,通过学习、游览、交流、观摩,亲眼看到中国的繁荣发展,亲身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可以更好地提升他们的中文水平,更好地理解父母长辈们对他们的殷殷期望,同时能更加全面地了解现今飞速发展变化的中国。”

  “全球中文热,也使得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想要学习中文”,忻怡认为,中文学习不仅仅是教科书和父母的耳提面命,应该是亲身走进中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她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夏令营游、学、乐相结合的特殊模式,体验中华文化,并最终成为住在国和祖(籍)国之间友谊的使者和交流的桥梁。

  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方会在当天开营仪式上表示,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到祖(籍)国寻根,不仅要寻地缘之根、血脉之根,更重要的是寻精神之根、文化之根。山东是圣先师孔子的故里,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凝结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两千多年来影响经久不衰,对广大的华侨华人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希望营员们能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成为住在国与中国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

  此次集结营除在济南集中活动外,营员们还将分别参加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威海、莱芜等6个分营,从不同的视角体验丰富多彩的齐鲁文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