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人赵建玲参战南非地方政府选举落败 华媒析原因

2016年08月05日 09:45    来源:中国侨网





华人赵建玲。(《非洲时报》)

  据《非洲时报》报道,8月3日,南非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受民众瞩目,同时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地方政府选举。非国大党、民主联盟、经济自由斗士党等南非各政党,在各大选区激烈争夺地方执政权。南非华人最主要的聚居区——约堡西罗町唐人街所在的118选区内,非国大党华人议员候选人赵建玲女士,作为首位公开竞逐民选议员的华人,在此次大选中备受南非各界关注,挂满大街小巷的竞选海报在约堡东区引起了强烈反响。

  8月3日凌晨5时开始,118区内非国大党阵容庞大的助选团队,超过100多位志愿者及50多部车辆,就在Malvern地区、Denver地区、Kensington地区、以及西罗町和Observatory地区,穿街走巷,呼吁选民赴投票站投票。赵建玲亲自上阵,奔走于各个投票站之间,访问选民,监督选举工作进展情况,直至晚上10点钟投票站完全关闭才离开。

  当天,118区的激烈角逐主要在非国大党和民主联盟之间展开,截止4日凌晨3时,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在118区内,非国大党总得票数为2848票,民主联盟5346票。

  民主联盟再次获得118选区的选举胜利,但是赵建玲女士在118区的地方选举历史上,创造了惊人的奇迹。此前,非国大党于2011年地方选举和2014年后补选举时,分别仅获得1200票和800票,区域内选民情绪低落,对非国大党胜选的希望渺茫。

  作为一个来自少数族群的候选人,赵建玲女士的得票数接近3000票,对民主联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改变了该区域内民主联盟一党独大的长期局面,在非国大党118区参选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

  此外,赵建玲女士代表华人社区在南非政坛上,实实在在地迈出了一大步,她锲而不舍和慷慨无私的精神,震撼了南非政坛,同时也感染了每一位普通的当地选民。

  当然,赵建玲女士此次参选落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得出的经验和教训将为未来华人参政产生深远影响。

  第一,在118区执政多年的民主联盟,有着十分深厚的选民基础,在白人和中产阶级聚居的三大选区内,注册选民超过8000人,支持者总数超过5000人。相比之下,黑人和贫困居民聚居的Malvern地区,注册选民仅4200人,Denver地区虽然有5600多名注册选民,但选票分散在多个党派中,非国大党不具备优势。

  第二,民主联盟的支持者中,白人和中产阶级的投票意识较强,政治参与的意愿浓厚,参与投票的比率在60%以上。而相对之下,贫困黑人选民的投票积极性不高,以往投票比率仅占注册选民人数的20%左右。此次赵建玲女士参选,虽然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但也仅能将Malvern地区的投票率提高至55%左右。

  第三,在Malvern地区的投票站内,独立选举委员会委派的主管官员,有民主联盟背景,明知投票站设备和人力不足,却隐瞒不报,一台投票设备,处理3000多名选民的投票,造成大批选民在门外等候长达6个小时之久。

  第四,近期围绕南非总统祖玛的诸多负面新闻,对此次地方大选造成了不良影响。不仅普通民众对非国大党执政产生不信任感,而且也给非国大党支持者造成了困惑。以往的选举中,在民主联盟占主导的三大选区内,约有近千张支持非国大党的选票,但在此次选举中,数量明显下降,排除新近促选拉到的支持选票,原有选票总数不及500张。

  第五,非国大党内部的不团结,以及少数人对华人参政的不认同,也给赵建玲女士的参选,制造了极大的障碍,突出表现在Denver地区的促选工作上。

  事实证明,南非华人社区的繁荣,必须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拼搏,才能最终实现,而赵建玲女士为我们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句名言,“莫以成败论英雄”,赵建玲女士创造了华人社区参与南非民主政治的奇迹,虽败犹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