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国会亚太裔党团发声明 庆1965投票权法案51周年

2016年08月08日 09:43    来源:中国侨网





赵美心。(美国《侨报》供图)

  据美国《侨报》报道,8月5日,美国国会亚太裔党团发布声明,庆祝1965年投票权法案(VRA)的51周年。由华裔众议员、国会亚太裔党团主席赵美心(Judy Chu)领衔,多名亚太裔议员发表声明,在肯定1965年投票权法案在美国民主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作用的同时,他们表示,3年前最高法院对VRA的某些关键条款判定无效,导致一些英语能力有限的亚太裔居民失去了法律对他们投票权的保护。议员们在声明中主张尽早恢复投票权法案。

  亚太裔党团主席赵美心在声明中表示,51年前,通过1965投票权法案,美国树立了保障成百万的美国人在民主中能够发出自己声音的里程碑。

  不幸的是,这个重要法案中的关键条款,在3年前最高法院对“谢尔比(Shelby)案”的裁决中被否决。从那时开始,国会中的共和党议员一直拒绝通过恢复这些条款的法案。失去了VRA的关键性保护,英语能力有限的亚太裔居民在投票中受到的歧视越来越严重,同时法律设置让美国人投票越来越难。

  赵美心称,她很自豪自己是“投票权促进法案”的发起人之一,该法案将有助于恢复和推进VRA。

  赵美心呼吁,在进行投票权法案51周年纪念的时刻,希望各方努力使美国变成一个民主让每一个选民发声的国家。

  同为华裔众议员的刘云平(Ted Lieu)则在声明中表示,最高法院就谢尔比案做出了极为不利的判决之后,有33个州已经实施相关法律,在一些传统上曾经剥夺过公民权的郡县社区使得宪法赋予的投票权行使更艰难。

  刘云平表示,希望在1965投票权法案的51周年纪念之际发出提醒,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其投票权都处于“被攻击”的状况。刘云平是国会投票权党团的成员,他承诺,努力去报国会恢复且保护美国民众走向“投票箱”的资格和准入。

  多名亚太裔议员发表类似声明。他们表示,投票权是一项应当不排斥任何背景的选民的重要民权;投票权被剥夺是美国民权所能遭受的最严重威胁。投票权法案对投票权的平等产生了突破性影响,其51周年纪念是一个黄金机遇以凸显这种影响。最高法院对谢尔比案宣判之后,许多针对少数族裔的法律损害了成千上万美国人的投票权;因此,国会通过投票权修正案对于防止选民被歧视或权利被剥夺而言格外重要。

  1965年,美国国会通过投票权法案,其目的是彻底消除对非裔美国人构成的投票歧视。2013年“谢尔比”案中,最高法院主要审议了投票权法案的第5条。第5条规定要求州和地方政府在做出影响投票的改变之前必须得到司法部或联邦法院的许可或实现批准。

  该规定主要针对的是在历史上的投票过程中出现过种族歧视问题的几个州。最终,最高法院于2013取消了这一条款,即从此以后允许这些有过“歧视相关的历史问题”的州不必得到联邦政府的同意,就可以修改选举法。

  裁决作出后,赞同者认为投票权法案第5条诞生于非裔美国人投票还受到诸多限制歧视的年代,随着时间推移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但反对者则认为种族歧视依然存在,该条款对于保护所有美国人的投票权依然是一个有用的工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