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教育部长回应华小取代国小成主流:不可能

2016年08月08日 09:45    来源:中国侨网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根据马来西亚国家教育咨询理事会日前出炉的调查显示,未来10年,华小可能取代国民学校,成为国内的主流学校,因为华小的土著学生已达到18%。

  根据该理事会进行长达2年的研究显示,目前国民学校只有4%的非巫裔学生,但华文学校却有18%的非华裔学生,而研究显示这个比例逐年上升。

  根据《今日自由大马》(Free Malaysia Today)的报道,中上阶层土著拒绝将孩子送往国小的5大原因,包括教学质量差、行政管理由单一种族主导、学校过于伊斯兰化、纪律问题严重和学校没有获得良好的维护及电脑过时。

  报告指出,至于非巫裔家长则拒绝将他们的孩子送往国民学校。

  马来西亚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卡力7日为巫统帝帝皇沙区部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后受询时说,城市地区的华小,还是以华裔学生为主。

  他认为,华小不太可能在未来10年成为主流,因为土著学生比例增加的情况多只出现在乡区华小。

  他说,乡区很多华小都收纳土著学生,学校内的学生包含华裔和土著学生。“就我所知,江沙万浓华小就有华裔生和土著生,在很多乡区的国会选区属下的华小的学生是由土著学生组成。”

  他以本身的国会选区巴东得腊为例,一些华小的土著学生超过50%,在沙巴和砂拉越的乡区也有这样的情况。

  他认为,这可能是该理事会调查报告的根据;因此,马哈基尔卡力认为,报告所提及的情况不太可能会发生。

  针对调查结果,他也表示将会交给官员进行研究,才对媒体发言和评论。

  他说,除了有大型学校和中型学校,马来西亚也有有很多微型学校,老师和行政人员的人数比学生人数更多,这样的学校营运成本非常高,而如何维持一所只有5、6名学生的微型学校,也需交给部门官员进行研究。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