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350位华裔青少年结束北京“寻根之旅”夏令营

2016年08月10日 09:59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我们可以学习书法、国画、剪纸课,还能去万里长城和颐和园玩呢!”来自美国的13岁华裔青少年王珏说。由北京市侨务办公室主办的2016年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9日在北京结束,在过去的10余天里,350名华裔青少年分别在戏曲、武术、舞蹈、书画四个营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写书法,体验中国文化精华

  “古时候的字不是从左往右从上往下写的吗?”戏曲营的书法课上,来自美国的安娜正在把手指使劲地缠在一起抓紧毛笔,皱着眉头问老师。

  书法作为中国五千年璀璨的文明中独特的艺术形式,在这次“寻根之旅”中让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小营员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提起中国文化,首先想到的就是写中国书法了”,武术营美国大华府北京同乡会领队陈健明说。

  在北京语言大学的书法课堂上,授课老师张颖潮刚刚提示要准备蘸墨,营员们已经按捺不住好奇直接在毛毡上写起字来。记者看到,书画教室两面墙上已经贴好报纸,防止显得非常激动的营员不小心将墨汁溅出去。

  老师刚刚在黑板上用篆书写出“北京欢迎你”,已经有营员唱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北京欢迎你》,不时有人兴奋地向周围营员和领队展示自己的作品,来自西班牙的周大伟指着自己写的字告诉记者:“这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字”。

  “对这些孩子来说,写毛笔字真的很难,一着急就会开始画黑疙瘩“,戏曲营的课程负责人一边说,一边指了指旁边一个法国学生因为蘸墨太多而已经被打透了的宣纸,“但是你看他们笑得那么开心,还是很乐在其中的。”

  融中西,彰显更多东方特色

  张丽是此次“寻根之旅”舞蹈营美国团的领队老师。此次她带领的18名美国学生都来自洛杉矶张丽芭蕾舞蹈学校。“他们每个人都至少有6年练习芭蕾舞的经验,我希望他们可以通过这次的夏令营找到中国民族舞的元素,从而创造出具有中国风格的芭蕾舞蹈”。

  陈安琪是此次寻根之旅舞蹈团的美国团里的一员。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中文说的不太熟练的她在练习民族舞时显得格外的专注。“我也可以希望可以像我的老师一样创造出具有东方特色的芭蕾舞蹈。这次我们汇报演出的节目就是脚尖上的孔雀舞。我们用芭蕾舞重新演绎了孔雀舞,同时结合了芭蕾脚上的功夫和孔雀舞手上的特点,形成了这支舞。”

  武术营美国大华府北京同乡会领队陈建忠告诉记者:“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就生活在美国,接受的是西方的文化,有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正好可以带他们过来看看,学一学中国的传统文化”。本次夏令营,他也带着自己的三个儿子参加了武术营的活动。

  动手学,要给家人一个惊喜

  从日本来的10岁的林依颖是戏曲营里年龄最小的成员之一,在所有课程里,她最期待的就是包饺子体验课。“以前都是看妈妈过年的时候包饺子,我也好想给妈妈包,这次学会了以后就可以回家包给妈妈吃了。”一边说,她还一边捂着嘴做了个鬼脸。

  书画营里,在短短十天的时间中,营员们不仅学习书法理论和实践知识,还学会了画花鸟和青绿小山水画。正如负责此次书画培训的张颖潮老师介绍的,“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仅可以掌握书法国画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还能带走几幅装裱精美的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这将会带给家人和朋友一份惊喜”。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各个营的领队们都拿着相机或手机记录营员们的活动,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北京书画营领队吴哲老师还会用图文并茂的内容和家长分享当天的行程。“每天晚上回去我都会写,不仅仅是向孩子们介绍,好要向家长们介绍一下中国的文化”,“我们去了长城、故宫、颐和园等地方,顺便就会给孩子们介绍一下中国文化知识。也许他们记不了多少东西,但希望他们回去的时候还是会有所收获”。

  武术营最后的汇报演出上,尽管动作有些不太整齐,每个营员都卯足劲认真地表演,来自美国的朱梓玥还因为展示功夫扇时用力过猛险些摔倒。尽管汇报表演只有几分钟,但每个人都满头大汗。

  对于营员们而言,收获友情、成长是本次夏令营的一大收获。来自美国加州的沈杰告诉记者:“来北京之前我和别人互相都不认识,但来了以后我交了很多新的朋友”。日本的林依颖也小大人似的把双手差进裤兜里说:“我想尝试自己独立的生活,想试试离开妈妈以后自己洗衣服做饭的生活是怎样的。”(王若言 陈尘)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