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单元”惊艳新西兰哈特谷多元文化节(组图)

2016年08月10日 15:03    来源:中国侨网





文化中心太极学员表演24式太极拳。(张健勇 摄)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日前,新西兰哈特谷多元文化节暨上哈特建市50周年庆典如期举行,在由15个民族、20多个文化团体共同打造的多元文化舞台上,“中国单元”以强大的文化底蕴与演出阵容惊艳全场。

  在3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主办方上哈特多元文化委员会特别赋予中国文化单元30分钟时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联合选送了中国民间及古典舞、太极表演、民歌合唱、旗袍绸伞秀、陶笛独奏、琴鼓和鸣等节目,与其他源自印度、斯里兰卡、以色列、英国、马达加斯加、刚果、巴西等民族背景的20多个文化团体,联袂呈上一场覆盖各大洲的文化盛宴。

中国文化单元旗袍绸伞绢扇秀《太湖美》。(张健勇 摄)

  “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哪,水下有红菱……”在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联合会长袁钧的主持和带领下,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江南水乡民歌《太湖美》一经奏响,手执江南绸伞与绢扇的旗袍队员在舞台上款款入画,伴随着旖旎柔美的水乡旋律,举手投足间勾画出碧波万顷的摇曳美景与清新温婉的江南风韵,引来全场观众一片赞叹与掌声。

文化中心舞蹈学员表演云南花灯舞。(张健勇 摄)

  在接下来的陶笛独奏中,毕业于厦门大学长笛专业的谭想想,献上了台湾音乐人创作的经典吹奏曲目《森林狂想曲》,其欢快的节奏与清脆的笛声,为舞台注入了鲜活的元素。在前战友文工团女高音李静的专业指导下,包含多名中国留学生在内的20人合唱团献上了无伴奏三声部合唱《茉莉花》,以及毛利族家喻户晓的爱情歌曲《浪涛滚滚》,专业领唱者与三声部的自然融合,全新演绎了《茉莉花》这首享誉国际的中国民间鲜花调。

中国文化单元之琴鼓和鸣《赛马》。(张健勇 摄)

  由中国文化中心舞蹈教师李海宁编导的云南花灯舞,在此次多元文化节舞台上首次公开亮相。众舞者步伐轻盈,绿衣红扇翻飞,赢得满场喝彩。在新西兰人David的率领下,中国文化中心太极班学员联合表演了经典的24式太极拳,华人陈静萍则以刚柔相济的动作上演了太极功夫扇。随后,马来西亚华裔Coco老师与三位儿童小提琴手共同演奏了《赛马》,三把小提琴与非洲鼓的巧妙结合,令观众眼前一亮。最后,中国文化单元以庄严大气的汉服舞蹈《礼仪之邦》为收官之作,“中国红”的整齐亮相,传递出中国汉族传承数千年之久的典雅之风。

刚果民族舞蹈与手鼓。(张健勇 摄)

  据上哈特多元文化委员会负责人Pancha Narayanan介绍,每年一届的哈特谷多元文化节迄今成功举办了12届,加入的社团逐年增多。有的社团成员来自同一个文化背景,有的社团成员来自差异化的文化背景,但是均秉承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和他民族文化的推崇,逐渐推动这项以多民族、多文化、多语言、多形式、多色彩为特征的文化活动不断走向壮大。

  “文化本身就是多维度的存在,尤其在以多元化、包容性著称的新西兰,中国传统文化一直与其他各族裔文化和谐共存、互鉴互赏。如何通过典型性、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中国文化的典雅含蓄之美与博大精深的内涵,是包括我们自身在内的海外华人文化社团孜孜努力的方向。”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联合会长张汉华称,得益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协会将致力于推陈出新,不断为观众奉上具有浓郁中国风的优质文化节目。(方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