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法国遇袭华侨撒手人寰 华人安全问题如何破解?

2016年08月15日 09:5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14日电 题:悲痛!法国遇袭华侨撒手人寰,华侨华人安全问题如何破解?

  法国当地时间8月12日17:45分,噩耗传来。

  遭遇袭击后,在重症监护室顽强抗争了数日的张朝林最终撒手人寰,永远离开了深爱的亲人。

  一别经年,故乡的母亲再也见不到异乡的儿子;

  周日离别,竟然成了妻子与丈夫的永诀;

  两个儿子,失去了父亲;年仅一岁的小孙女,失去了爷爷。

  就这么怀着重重的不甘和深深的遗憾,孑然一身,独自远行......

  张朝林去世的医院

张朝林去世的医院

  在张朝林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妹妹一直紧紧抱着他,久久不愿放手。同在现场的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悲痛地流下眼泪,他表示,一定尽力帮助家属渡过难关,也希望广大侨胞团结一致,与不法之徒作斗争,共同维护在法华侨华人的人身安全。

  据悉,张朝林71岁的老母亲已经买好8月14日从温州飞往巴黎的国航班机,将于同日夜里到达巴黎。

  事件回顾:当地时间8月7日下午6时许,张朝林与同伴在大巴黎93省欧贝赫维利耶市学校路附近突遭3名北非裔青年抢劫,不仅随身背包被抢走,还遭到对方的殴打。一名同伴受轻伤,张朝林不幸头部遭重创,伤势十分严重。

  8日下午,张朝林病情恶化,主治医师向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此后他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得知张朝林去世的噩耗,法国华侨华人圈群情激愤。

  

 

  “现在巴黎的华侨华人对这次事件反应非常激烈,有一种兔死狐悲之感。我们不知道下一个轮到的将会是谁。这里的华人哪一个没有被抢过?华人的安全究竟在哪里?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生活在提心吊胆、心惊胆战之中。”曹华钦既愤慨又忧虑地说道。

  堪忧!——治安难有举措

  近年来,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安全状况每况愈下,针对华侨华人的犯罪活动更是十分猖獗,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当地媒体报道,最近两三月之内,欧洲已发生多起华人遭劫遇袭恶性事件。此次事件不久之前,西班牙马德里一家华人店主遭凶手割破颈部身亡,个中情形惨不忍睹。类似巴黎北郊这样的地方,抢劫案更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

  对于为何在动乱频发的欧洲,华人总是成为被害主体,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代帆指出:“很多欧洲华人在当地以经商为主,他们习惯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这样容易成为歹徒的抢劫目标。另外,一些华人在被抢劫后可能选择忍气吞声而不报警,一些歹徒可能觉得华人比较好欺负。”

  他进一步表示:“法国和部分欧洲国家长期以来吸纳大量欧洲的移民,但很多外来移民未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他们在经济上和社会上处于边缘地位。贫困迫使这些外来移民铤而走险,走向犯罪道路。因此这些外来移民,对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安全造成了持续的挑战,是所在社会的潜在隐患。”

  

  “欧洲现在是危机重重,欧债经济危机,移民、难民、恐怖袭击等问题都是相关的,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造成相关欧洲国家的社会治安状况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我认为欧洲国家需要加强对移民的管理。”上海社会科学院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余建华这样说道。

  曹华钦则指出:“法国治安状况差是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于法国政府的法律对抢劫等犯罪行为的惩罚太轻。”

  他进一步对法国政府治安问题无作为表示不满:“早在几个月前市政府就同意了我们在暴力多发地点安装摄像头的要求,然而到现在依然没有动静。这次事发地本来也是安装摄像头的预定地点,如果政府能及时跟进,我们的同胞张先生很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生命危在旦夕。”

  行动!——团结积极斗争

  如何在已经不再安全的城市中生活?或许当下遭受恐袭阴云笼罩的欧洲华人都面临着这一严峻的挑战。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提出建议:“一方面华人自身应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积极寻求与警方合作,而不是忍气吞声、得过且过;另一方面华人应组织起来,以华人社区的面貌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加强沟通交流,可以定期举办治安大会,汇总被抢线索提供给警方等。同时,可以加强与领事馆的联系,领事馆可以从大层面去了解治安形势,对当地政府提出要求。”

  在这一点上,曹华钦组织成立的“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为世界各地海外华人应对安全问题做了很好的示范。曹华钦表示:“我们维权中心成立的宗旨就是要保护当地每一个华人的安全与权益,帮助华人与这里的不法之徒作斗争。”

  据他介绍,维权中心建立了一个“紧急治安求救”微信群,只要当地华人遇到危险时在微信群中或者拨打电话求救,中心的人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此外,维权中心与当地警方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双方合作之下,出警速度加快、巡逻频率增加、抢劫案发率也有所下降。

  代帆也表示:“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在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上,要团结起来,以社团的形式和政府沟通或者向政府施压。如果治安形势极端恶化,甚至可以组织自己的安保力量来维护社区安全。”

  为了杜绝惨剧的再次发生,

  为了整个族裔的安居乐业,

  华侨华人们,团结起来吧,行动起来吧,

  维护我们的权益,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呼声!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编辑:付强,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